硝酸咪康唑乳膏 - 西藥

硝酸咪康唑乳膏,西药名。为皮肤科及妇科用药类非处方药药品。用于由皮真菌、酵母菌及其他真菌引起的皮肤、指(趾)甲感染;由于本品对革兰阳性菌有抗菌作用,可用于此类细菌引起的继发性感染;由酵母菌(如念珠菌等)和革兰阳性细菌引起的阴道感染和继发感染。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硝酸咪康唑。

性狀

本品為白色或類白色乳膏。

適應症

1、本品用於由皮真菌、酵母菌及其他真菌引起的面板、指(趾)甲感染,如體股癬、手足癬、花斑癬、頭癬、須癬、甲癬;面板、指(趾)甲念珠菌病;口角炎、外耳炎。 2、由於本品對革蘭陽性菌有抗菌作用,可用於此類細菌引起的繼發性感染。 3、本品用於由酵母菌(如念珠菌等)和革蘭陽性細菌引起的陰道感染和繼發感染。

規格

每克含硝酸咪康唑20mg(2%)。

用法用量

1、面板感染:外用,塗搽於洗淨的患處,早晚各1次,症狀消失後(通常需2-5周)應繼續用藥10天,以防復發。 2、指(趾)甲感染:儘量剪盡患甲,將本品塗擦於患處,一日1次,患甲鬆動後(約需2-3周)應繼續用藥至新甲開始生長。確見療效一般需7個月左右。 3、念珠菌陰道炎:每日就寢前用塗藥器將藥膏(約5g)擠入陰道深處,必須連續用2周。月經期內也可用藥。二次復發後再用仍然有效。

臨床應用及指南

1、招敏娟透過進行耳內鏡下清理和耳道沖洗分別聯合外用硝酸咪康唑乳膏治療真菌性外耳道炎的效果對比研究,得出結論對真菌性外耳道炎患者採用耳內鏡下清理聯合硝酸咪康唑乳膏進行治療的療效顯著。(世界最新醫學資訊文摘,2018,18(81):120+122.) 2、盧曉華透過進行伊曲康唑與硝酸咪康唑乳膏對患者真菌性外耳道炎的臨床療效評價研究,得出結論採用伊曲康唑與硝酸咪康唑乳膏聯用治療真菌性外耳道炎患者的臨床療效十分顯著,且安全性高。(抗感染藥學,2018,15(02):355-357.) 3、高永軍、餘喜紅、趙志軍、郭峰、餘金彪、韋侃侃、李豔燕透過進行足浴聯合硝酸咪康唑乳膏治療角化過度型足癬療效觀察研究,得出結論足浴聯合硝酸咪康唑乳膏外用治療角化過度型足癬療效顯著,是治療角化過度型足癬較好的方法。(面板性病診療學雜誌,2018,25(01):26-28.)

不良反應

偶見過敏、水皰、燒灼感、充血、瘙癢或其他面板刺激症狀。非常罕見血管神經性水腫、蕁麻疹、溼疹、接觸性皮炎、紅斑、骨盆痛(痙攣)、陰道刺激、陰道分泌物和給藥部位不適。

禁忌

已知對咪康唑/硝酸咪康唑、本品其他成分和其他咪唑類衍生物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避免接觸眼睛和其他黏膜(如口、鼻等)。 2、孕婦及哺乳期婦女慎用。 3、治療念珠菌病,需避免密封包紮,否則可促使致病菌生長。 4、用藥部位如有燒灼感、紅腫等情況應停藥,並將區域性藥物洗淨,必要時向醫師諮詢。 5、出現區域性敏感或過敏反應,應立即停藥並及時諮詢醫生。 6、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7、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8、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9、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10、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11、用於婦科疾病時:無性生活史的女性應在醫師指導下使用;用藥期間注意個人衛生,防止重複感染。 12、當性伴侶被感染時也應給予適當的治療。 13、本品為區域性用藥,不得口服。如被意外大量口服,如需要可適當採取適當的胃部排空措施。 14、同時使用乳膠避孕套(或隔膜)和引導抗感染產品可能會降低乳膠避孕產品避孕效果,因此本品不宜與乳膠避孕套或乳膠隔膜同時使用。由於本品的成分可使乳膠製品破損,也應避免本品與避孕隔膜、避孕套等產品接觸。 15、本品區域性給藥吸收很少(生物利用度為1%),尚無證據表明咪康唑在動物中有胚胎毒性或致畸性,妊娠期婦女用藥時應權衡利弊預期的治療獲益和潛在風險。

藥物相互作用

1、口服抗凝劑患者應謹慎,並監測抗凝效應。 2、咪康唑類藥物與其他藥物如口服降糖藥或苯妥英同時服用,可增加其他藥物的作用及不良反應,應慎用。

藥理作用

本品系廣譜抗真菌藥,其作用機制是抑制真菌細胞膜的合成,以及影響其代謝過程,對面板癬菌,念珠菌等有抗菌作用,對某些革蘭陽性球菌也有一定療效。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60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