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併發症的早期症狀有哪些

糖尿病患者除了上醫院檢查之外,平時注意一下身體出現各種糖尿病併發症的預警訊號,有助於我們預防及治療糖尿病併發症。下面對來自身體的一些糖尿病併發症早期症狀做一個介紹,糖尿病患者朋友可以做一個自查。

1、來自面板的訊號

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現面板瘙癢症、反覆出現毛囊炎、癤腫、癰及面板潰瘍、紅斑和面板破損等疾病,嚴重者甚至導致區域性組織壞死或壞疽,常見於肥胖和血糖過高的患者,也可見真菌感染,如股癬、手足癬和念珠菌感染導致的甲溝炎。真菌感染容易發生在身體溫暖和潮溼的部位外陰部、乳房下、腳趾間等。

2、來自腎的訊號

微量白蛋白尿可能是糖尿病腎病的先兆。有些糖尿病患者得了糖尿病並沒有症狀,即使患糖尿病很多年,自己仍一無所知,而當發現糖尿病時可能已經有微量白蛋白尿。糖尿病病程10年的患者微量白蛋白尿的出現率可達到10%至30%,糖尿病病程20年的患者,微量白蛋白尿的出現率為40%,且20年後有5%至10%的患者惡化成終末期腎病。青年期發病的糖尿病患者到50歲時有40%的患者發展為嚴重的腎病,需要血液透析和腎移植,否則只能面臨死亡。

3、來自耳的訊號

前蘇聯醫學家發現糖尿病患者耳垢異常增多,而且常常是糖尿病越重耳垢越多,在對1200名可疑糖尿病患者的耳垢進行葡萄糖含量檢測後發現,其耳垢中葡萄糖含量多在0點1微克以上,而健康人耳垢中不含葡萄糖或含量甚微。近年來,我國醫務人員對健康人及糖尿病患者的耳垢也做過葡萄糖的含量測定,結果與上述報告類似。因此,凡感耳癢,且耳垢異常增多者,應考慮是否血糖控制不良。

4、來自眼的訊號

糖尿病眼部病變主要是由於血糖長期控制不好,對血管和視神經造成損害。視力急劇變化,如:青少年雙眼同時患上白內障,發展迅速,瞳孔變小而在眼底檢查時用擴瞳劑效果不佳,放大瞳孔的能力也較正常人差,反覆眼瞼疥腫、眼瞼炎、瞼緣炎,或見眼外肌麻痺,突然上瞼下垂、視物模糊、複視、頭痛、頭暈等症狀都是糖尿病眼病的預警訊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