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支氣管肺炎怎麼治療

小兒支氣管肺炎是兒科常見疾病,最常由細菌、病毒、肺炎支原體、衣原體、黴菌等病原引起。小兒支氣管肺炎一是要注意休息、合理飲食、多喝水;二是要對症治療,如有發燒,就用退燒藥,咳嗽就要止咳,病人有氣喘、喘憋需要使用支氣管擴張劑等等。

支氣管肺炎是發生在小孩時期的一種比較常見的病症,支氣管肺炎多發於兩歲以內,一般常發生在冬天季節以及溫度突然降低的時候,不過夏季也有可能發生支氣管肺炎,一般情況下支氣管肺炎是由一些細菌、病毒或者黴菌還有一些肺炎支原體等等病原微生物導致的,需要積極治療。那麼,小孩支氣管肺炎怎麼治療?
對於小孩子支氣管肺炎的治療一般採用綜合醫治的方法,還要保證抑制炎症的發生、呼吸功能的改善、某些併發症的防止、對症救治等一些的原則。一般對小孩子支氣管肺炎有以下這幾種治療方法:氧氣療法、抗感染的治療、有效的護理和採用糖皮質激素等等。
首先要對小孩子進行有效的護理,比如病房內要保證空氣的流通,室內溫度和溼度要在一定的正常範圍內。還需要經常給患者補充一些維生素和蛋白質等營養物質,平日多喝水,可以採用少吃多餐的方式,另外還要保證患者的呼吸道是通暢無阻的,否則應該及時的排除患者的呼吸道的殘留物,還要注意一些交叉感染的風險。如果患者有發燒發熱的情況,可以採用物理的方法來降溫,比如說在患者手臂上擦一些低濃度的酒精或者採用冰袋冷敷的方法,就是將冰袋放在患者的腋窩和額頭上。
用氧氣療法來治療小孩子的支氣管肺炎,主要是在患者有缺氧的表現或者心理躁動不安,情緒不穩定的時候對其進行吸氧,氧氣還要進行溼化處理,進行吸氧的過程中,氧氣的濃度不能太高,還需要不斷的給患者測一下體溫,檢測一些脈搏情況、呼吸的次數等等。當患者出現嚴重大喘氣或者呼吸衰竭或者出現腦水腫和全身性中毒的症狀可以採用糖皮質激素的方法來治療,糖皮質激素可以有效緩解炎症和支氣管痙攣的發生,還可以提高患者血管的通透性和迴圈作用,減小大腦內部的壓強。
在給小孩子治療支氣管肺炎的時候要及時排除殘留在鼻子裡的分泌物還有呼吸道里的痰,這樣可以保持患者呼吸道不受阻塞,除此之外對患者的呼吸道的溼化作用也很關鍵的,溼化後,採用霧化呼吸對痰液的自動排出有很大的幫助,還可以防止患者的支氣管痙攣和水腫現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