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方氨基酸膠囊 - 西藥

复方氨基酸胶囊,西药名。为氨基酸类药。用于各种疾病所致的低蛋白血症的辅助治疗,如慢性肝病,肝硬化或肾病所致的低蛋白症,外科手术后或恶性肿瘤所致负氮平衡和低蛋白血症,补充膳食中的维生素摄入的不足。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分為亮氨酸、鹽酸賴氨酸、蘇氨酸、色氨酸、維生素B2、維生素B6、異亮氨酸等。

性狀

本品為硬膠囊,內容物為白色、類白色、黃色、橙黃色,紅色、棕色、淡黃色半透明微丸組成。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各種疾病所致的低蛋白血癥的輔助治療,如慢性肝病,肝硬化或腎病所致的低蛋白症,外科手術後或惡性腫瘤所致負氮平衡和低蛋白血癥,補充膳食中的維生素攝入的不足。

規格

每粒膠囊含有亮氨酸18.3mg、鹽酸賴氨酸25.0mg、蘇氨酸4.2mg、色氨酸5.0mg、維生素B23.0mg、維生素B62.5mg、異亮氨酸5.9mg等。

用法用量

口服。每次1-2粒,每日2-3次,或遵醫囑。小兒每日1-3粒,或遵醫囑,可取膠囊內容物用溫開水送服。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孕婦及哺乳期婦女遵醫囑使用。 2、兒童用藥:請按說明書(用法用量)項下要求服用。 3、老年用藥:尚不明確。 4、藥物過量: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蛋白質是生命的物質基礎,氨基酸是合成蛋白質的基本單位。氨基酸分必需氨基酸和非必需氨基酸,必需氨基酸是指人體自身不能合成,必須由體外提供的氨基酸。必需氨基酸共有8種,即賴氨酸、色氨酸、苯丙氨酸、甲硫氨酸、蘇氨酸、亮氨酸、異亮氨酸及纈氨酸。必需氨基酸缺乏將導致體內蛋白質合成障礙。維生素是一類維持機體正常代謝和身體健康必不可少的物質,且大部分在人體內不能合成或合成量不足。

藥代動力學

本品主要在小腸吸收,其相對生物利用度為98土12%,吸收後首先進人肝臟,一部分參與蛋白質合成,另一部分進人血液。補充血清氨基酸池,改善血清氨基酸譜,進而為組織利用或轉化、代謝。本品必需氨基酸最大血藥濃度(Cmax)為151.63土5.98mg/L,達峰時間(Tmax)為0.4土0.12h,血藥濃度曲線下面積(AUC)為455.84土36.06mg·h/L。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在乾燥處(常溫:10-30℃)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鑑別

1、取淡黃色半透明微丸0.05g,研細,加氯仿1ml使溶解,加25%三氧化銻的氯仿溶液2ml,即顯藍色至藍紫色。 2、取紅色微丸0.3g,研細,加乙醇5ml,超聲處理10分鐘,濾過,取濾液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維生素E對照品5mg,加乙醇5mg使溶解,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VB)試驗。取上述兩種溶液各10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苯-醋酸乙酯(7:3)為展開劑,展開後,取出,晾乾,在他和碘蒸氣中顯色,供試品牌液所M的主斑點的顏色和位置與對照品溶液的主斑點相同。 3、取橙黃色微丸約5mg,研細,加0.4%氯氧化鈉溶液20ml,振搖使葉酸溶解,濾過,取濾液10ml,加高錳酸鉀試液1滴,振據混勻後,溶液顯黃綠色,在紫外光燈下,顯藍綠色熒光。 4、A:取類白色微丸約0.1g,研細,加復氧化鈉試液5ml,搖勻,濾過,濾液中加硫酸銅試液1滴,即顯藍紫色。 B:取類自色微九0.05g,研細,加氧氧化鈉試液5ml,搖勻,濾過,濾液煮沸1分鐘,放冷,加酚酞指示液1滴,滴加1mol/L鹽酸溶液至溶液斕色後再加0.5ml,加蘇氧化鐵試液2滴,即顯鮮明的黃色。 5、取橙黃色微丸約0.3g,研細,加無水乙醇10ml,搖勻,濾過,濾液加鹽酸1ml和碘化鉀溶液1ml,振搖混勻後,放置,溶液顯紅棕色。 6、取淡黃色半透明微丸0.1g,研細、加氧仿5ml溶解後,加醋酐0.3ml與硫酸0.1ml,振搖,初顯黃色,漸變紅色,迅速變為紫色,最後成為綠色。 7、在氨基酸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請圖中,各種氨基酸峰的保留時間應與相應的對照品峰的保留時間一致。 8、在維生素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各種維生素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各相應的對照品峰的保留時間一致。

檢查

應符合膠囊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E)。

含量測定

1、氨基酸:取維生素含量測定項下的供試品溶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用適宜的氨基酸分析儀或高效液相色講僅分離測定,另取相應的氨基酸對照品,製成相應濃度的對照品溶液,同法測定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各氨基酸的含量。 2、維生素C、煙醯肢、維生素B、維生素B、硝酸硫胺:照高效液相色譜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一部附錄VD)測定。 3、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磷酸鹽緩衝液(pH3.0)(取磷酸鈉0.7g與庚烷磺酸鈉0.0404g),加水900ml使溶解,加乙腈100ml,用磷酸調節pH值至3.0為流動相A,乙腈為流動相B,流速為每分鐘1ml,梯度洗脫,流動相B的比例在8分鐘內由0%至16%,8分鐘至15分鐘內由16%至0%柱溫為40℃檢測波長為280nm,各維生索峰的分離度應大於1.0。 4、測定法:取本品50粒,傾出內容物,研磨粉碎,加水約300ml,超聲分散,煮沸10分鐘,並時時振搖使維生素溶解,趁熱轉移至1000ml量瓶,加熱水稀釋,放冷後,用水稀釋至刻度,搖勻,離心,精密量取上清液10ml,置50ml量瓶中,加水稀釋至刻度,搖勻,0.45μm濾膜濾過,取續濾液作為供試品溶液(臨用前製備)。另精密稱取維生素C、煙醯胺、維生素B、維生素B與硝酸硫胺對照品適量,加水煮沸10分鐘,用水稀釋成每1ml中約含200μg、200μg、25μg、30μg、50μ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臨用前製備)。精密量取供試品溶液與對照溶減各20μl,分別注人高效液相色講儀,記錄色請圖。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 5、本品系由八種必需氨基酸,十一種維生素和5羥基鄰氨基裝甲酸鹽酸鹽的複方製劑。含各種氨基酸應為標示量的80.0%-120.0%,含維生素C(C6H8O6)、煙醯胺(C6H6N2O)、維生素B6(C8H11NO3●HCl)、維生素B2(C17H10N4O6)、硝酸硫胺(C12H17N5O4S)應為標示量的70.0%-13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