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腸胃炎怎麼辦

患上腸胃炎後需要根據病情的嚴重程度,選擇合適的治療方法,如果病情比較輕微,則可以採取保守治療,主要是注意休息、補充液體。如果是因為感染了細菌所造成的腸胃炎,則需要進行抗菌治療,還可以採取藥物治療,主要是服用抗生素和胃黏膜保護劑。

現在很多人都比較喜歡吃路邊攤,但實際上路邊攤的食物並不乾淨,如果經常吃這類食物,對於腸胃不好的人來說,很容易出現肚子痛或嘔吐的現象。這實際上很有可能是患上了腸胃疾病所造成的,例如腸胃炎,那麼得了腸胃炎怎麼辦比較好呢?
一、腸胃炎的保守治療
1.注意休息
如果腸胃炎的情況比較輕微,則可以採取保守治療的方法,主要是注意休息,最好是臥床休息,部分患者會出現嘔吐的情況,可以口服葡萄糖電解質溶液。如果嘔吐的症狀比較嚴重,則需要靜脈注射5%~10%的葡萄糖鹽水或其他電解質,建議在這段時間應該吃清淡的流食或半流食,以免出現脫水的情況。
2.補充液體
部分腸胃炎患者主要是因為受到了細菌感染所引起的,細菌會刺激腸道,從而出現上吐下瀉的症狀,則會使身體損失大量的水分,所以需要及時的補充液體,以免出現脫水的情況。最好是補充白開水或其他透明的液體,例如蘋果汁、汽水等等,喝汽水之前需要讓氣泡散開,補充水分的時候不要一口氣全部吞下,以免出現嘔吐現象。
二、腸胃炎的抗菌治療
大多數人會患上腸胃炎,主要是因為飲食不潔所造成的,飲食中可能含有大量的致病菌群,進入人體後就會存在大量的致病菌,如果不及時的清除,可能會出現全身性發熱症狀,還會伴有反覆嘔吐的情況。一般情況下,這種致病菌對身體不會造成很大的危害,所以建議採取抗菌治療,不要隨意的服用抗生素,以免出現不良後果。
三、腸胃炎的藥物治療
1.口服抗生素
腸胃炎患者還需要採取藥物治療,如果患者胃酸缺乏或降低,且出現的胃功能紊亂或胃內有瀦留時,就會導致細菌大量繁殖,可能會使病情加重。這個時候建議適當的服用一些抗生素,其中主要包括慶大黴素、鏈黴素、黃連素等等。
2.服用胃粘膜保護劑
患病後會對胃黏膜造成一定的損害,所以還需要服用胃黏膜保護劑,例如氫氧化鋁凝膠、蓋胃平等等,這類藥物可以起到保護胃黏膜,增強抵抗力的作用,但建議不要長期服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