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期代謝綜合徵

  婦女妊娠時,可出現一些一過性生理代謝反應,包括胰島素抵抗、血脂紊亂和高凝狀態,炎症應答上調和白細胞記數的增加。妊娠期的這些代謝反應可能是激素改變的結果,直接或間接透過早期的脂肪堆積和晚期的脂肪動員而實現。這些代謝反應是為了滿足胎兒生長的需要,是孕婦的糖、脂代謝及血管功能對妊娠的代謝應激反應。反之,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妊娠期間過度的代謝應激反應是分娩後發生代謝性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獨立預測因素。其中以妊娠期糖尿病和先兆子癇與代謝綜合徵的關係較為密切。

  一、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期間由於胎盤分泌人胎盤催乳素、黃體酮和雌二醇,引發胰島素抵抗,如果孕婦胰腺所分泌的胰島素不足以拮抗胰島素抵抗,就容易導致血糖升高而引發妊娠期糖尿病。30%的妊娠期糖尿病孕婦以後可發展為2型糖尿病,此外妊娠本身可加速2型糖尿病易感婦女的病情程序。即使那些分娩後血糖恢復正常的曾有妊娠期糖尿病史的孕婦,和無妊娠期糖尿病孕婦相比,在血脂水平、血壓及微血管功能和大血管功能方面依然存在差異,預示著這些患者未來代謝綜合徵和心血管事件的發生。

  二、先兆子癇(pre-eclamsia,pet)

  妊娠期間pet的發生率為2%-4%,使目前第三世界國家孕婦和胎兒死亡的首要原因。妊娠期間先兆子癇患者,常伴有胰島素抵抗、血脂紊亂、廣泛的血管內皮細胞功能受損、凝血功能障礙和炎性反應等一系列代謝和血管功能異常,預示未來此類年輕婦女高發的代謝綜合徵和心血管疾病。而ms患者妊娠期間容易合併pet則進一步揭示了代謝綜合徵和pet的高度相關性。pet患者代謝紊亂的發生可能透過以下機制:①血管內皮功能失調和啟用:pet患者血液中的合胞體滋養絨毛膜碎片,刺激血管釋放收縮因子如內皮素、炎性介質如白介素等,可放大血管緊張素⑹芴宓納壓作用,並消弱一氧化氮的擴血管作用,引起內皮功能障礙,導致血壓升高和微血管痙攣。②胰島素抵抗:研究發現對妊娠婦女進行糖耐量試驗,血糖升高者妊娠期間合併pet的風險增加,而pet患者的空腹胰島素水平升高。③氧化應激反應。④交感神經系統的高度啟用。

  當妊娠合併先兆子癇結束後,一些代謝紊亂狀態將持續存在。一項研究表明,那些曾經妊娠時合併pet者持續保持著比正常妊娠者更高的血壓、vwf、纖維蛋白原、tc、tg、vldl。血脂、vwf和纖維蛋白原的增高與妊娠期間血壓增高的程度密切相關。另外一項研究發現,和正常妊娠者相比,既往有pet史的患者17年後的血漿胰島素水平和血糖水平明顯增高,胰島素曲線下面積明顯增加。van pampus等報道33%的pet患者在分娩10年後的脂蛋白a水平增高,而僅有正常對照組脂蛋白a水平增高的發生率為10%。sattar等報道pet患者15-25年後vcam、icam及糖化血紅蛋白明顯增高。pet患者分娩後代謝紊亂的持續存在預示著未來高發的心血管病事件。一項前瞻性的研究發現,和無pet史者相比,有pet史的婦女未來高血壓、缺血性心臟病、急性心肌梗死及靜脈血栓形成的風險大大增加。最近加拿大的一項新研究表明,即使是輕度妊娠期高血壓(pih)也增加了女性以後進展為代謝綜合徵的風險。隨訪7.8年時,168名有pih史的女性與168名匹配對照者相比有3倍進展為代謝綜合徵的風險。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