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酸小諾黴素滴眼液 - 西藥

硫酸小诺霉素滴眼液,西药名。为氨基糖苷药。用于对硫酸小诺霉素敏感的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肺炎双球菌、结膜炎杆菌、铜绿假单胞菌所引起的外眼部感染,如眼睑发炎、麦粒肿、泪囊炎、结膜炎、角膜炎等。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硫酸小諾黴素。

性狀

本品為無色或幾乎無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對硫酸小諾黴素敏感的葡萄球菌、溶血性鏈球菌、肺炎雙球菌、結膜炎桿菌、銅綠假單胞菌所引起的外眼部感染,如眼瞼發炎、麥粒腫、淚囊炎、結膜炎、角膜炎等。

規格

8ml:24mg。

用法用量

滴於眼瞼內,一次1-2滴,一日3-4次。

不良反應

1、少數病人可能出現皮疹等過敏反應。2、區域性可出現瘙癢、眼痛等刺激症狀,偶見表層角膜炎、霧視及分泌物增加。

禁忌

對氨基糖苷類抗生素及桿菌肽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聽力減退或重聽者慎用。2、肝腎疾患者慎用。3、不宜長期使用。4、開啟後最多可使用4周。

藥物相互作用

本品不能與右旋糖酐、利尿酸、速尿等並用。

藥理作用

本品屬氨基糖苷類抗生素,對各種革蘭陰性桿菌和金黃色葡萄球菌有抗菌作用。經體外抑菌實驗顯示本品對傷寒桿菌、肺炎桿菌和變形桿菌的最低抑菌濃度均小於1.46μg/ml,對銅綠假單胞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為2.93μg/ml,又經本品對家兔實驗性感染銅綠假單胞菌的角膜炎和結膜炎的治療,顯示有較明顯的療效。另經家兔眼睛的區域性刺激實驗,未見本品有明顯刺激作用。

藥代動力學

本滴眼液在家兔正常眼內2小時後前房水濃度達到最高濃度為0.54μg/ml,然後漸漸降低。眼組織內、眼瞼、球結膜等也有較高濃度。眼有炎症時,比正常眼的滲透濃度高,角膜內可達到甚高濃度,對角膜疾患有效。

貯藏方法

密閉,在陰暗處儲存。

有效期

18個月

鑑別

1、取本品2ml,加0.1%茚三酮水飽和正丁醇溶液1ml與吡啶0.5ml,在水浴中加熱5分鐘即顯青紫色。2、取本品及小諾莓素標準品,加水製成每1ml中含3mg的溶液作為供試品溶液和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中國藥典200年版二部附錄ⅤB)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51,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臨用前於105℃活化2小時)上,另取氯仿-甲醇-濃氨溶液(2:1.5:1)混合,振搖,冷藏12小時,分取下層混合液為展開劑,用西林瓶裝60%的硫酸溶液調節溼度,展開後,於15-25℃晾乾,置碘蒸汽中顯色,供試品溶液所顯主斑點的顏色和位置應與標準品溶液的主斑點相同。3)本品顯硫酸鹽的鑑別反應(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Ⅲ)。

檢查

1、pH值:應為6.5-7.5(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ⅥH)。2、溶液的顏色:取本品,與黃色或黃綠色2號標準比色液(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ⅨB)比較不得更深。3、其他:應符合滴眼液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J)。

含量測定

1、精密量取本品適量,加滅菌水製成每1ml中含1000單位的溶液。照抗生素微生物檢定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ⅪA)測定。1000小諾黴素單位相當於1mg的C20H41N5O7。試驗菌:枯草芽孢桿菌[CMCC(B)63501]。培養基:1號培養基(pH7.8)。緩衝液:磷酸鹽緩衝液(pH7.8)。抗生素溶液濃度(單位/ml):高低劑量為2u/m1和0.5u/ml。培養條件:36-37℃,14-16小時。2、本品為硫酸小諾黴素的滴眼劑,含小諾黴素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