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視和老花眼的區別有多大

在生活當中,有一些人認為老花眼和遠視眼是一回事。這是因為兩者都有視近不清的症狀,都是用凸透鏡片來矯正的。因而有人把兩者混為一談。其實兩者是根本不同的兩個概念,存在著本質的區別。

遠視和老花眼的區別

老花眼,是隨人的年齡增長而衰老的生理現象,是一種生理變化,是機體發生衰老的現象之一,它並不屬於屈光不正範疇之內,遠視眼是眼部的一種疾病,是屈光不正的一種。老花是機體衰老引起,是各個器官隨著年齡的增長逐漸衰退,所以左、右兩眼的老視程度是相等的,而遠視由於是病理改變,所以會出現單眼、雙眼或雙眼不等程度的遠視。

老視眼的年齡,一般不小於40歲,遠視眼沒有年齡界線,甚至六七歲的兒童也會患遠視。老視眼所用的矯正鏡片只能專為近看,若超過0.3米的距離時,就看不清楚了,遠視眼鏡不只是用來看近,而且也用於看遠處物體。可見,老花眼和遠視眼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

遠視眼是由於眼軸較短,在不使用調節狀態時,平行光線透過眼的屈折後主焦點落於視網膜之後。而在視網膜上不能形成清晰的影象。為此,遠視眼經常需要運用調節來加強眼的屈光力,使進入眼球的光線能集合在視網膜上併成為清晰的物像。

預防方法

遠視的預防

遠視眼的視力可因遠視程度的深淺及年齡的大小而有近、遠視力正常或近視力差,遠視力好,或者遠近視力均差幾種情況。遠視眼易產生視疲勞、近距離工作或閱讀時間不能持久,應驗光檢查,然後配適宜的凸球面透鏡即可以解決。對於青少年遠視眼又有內斜者一定要滴睫狀肌散瞳驗光配鏡。凡是發現有斜視的兒童,應及早來醫院檢查,散瞳驗光配戴適宜度數的眼鏡,有利於視力提高,矯正部分斜視及防止弱視產生。

怎樣預防老花眼

運目眨眼法,經常眨眼,眨眼不會影響眼肌,而是能使眼肌經常得到鍛鍊,延緩衰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