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用甲硫酸新斯的明 - 西藥

注射用甲硫酸新斯的明,西药名。为神经系统药物。用于重症肌无力,手术后功能性肠胀气及尿潴留等。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甲硫酸新斯的明。

性狀

本品為注射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重症肌無力,手術後功能性腸脹氣及尿瀦留等。

規格

無。

用法用量

常用量,皮下或肌內注射,一次0.25-1mg,一日1-3次。極量,皮下或肌內注射,一次1mg,一日5mg。或遵醫囑。

不良反應

本品可致藥疹,大劑量時可引起噁心、嘔吐、腹瀉、流淚、流涎等,嚴重時可出現共濟失調、驚厥、昏迷、語言不清、焦慮不安、恐懼甚至心臟停搏。

禁忌

1、對本品中任何成份過敏者禁用。2、癲癇、心絞痛、室性心動過速、機械性腸梗阻或泌尿道梗阻及哮喘病人忌用。3、心律失常、竇性心動過緩、血壓下降、迷走神經張力升高禁用。

注意事項

1、甲亢和帕金森症等慎用。2、使用本品期間,如出現任何不良事件和/或不良反應,請諮詢醫生。3、同時使用其他藥品,請告知醫生。4、過量時可導致膽鹼能危象,甚至心臟停搏。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不宜與去極化型肌松藥合用。2、某些能干擾肌肉傳遞的藥物如奎尼丁,能使本品作用減弱,不宜合用。

藥理作用

本品透過抑制膽鹼酯酶活性而發揮完全擬膽鹼作用,此外能直接激動骨骼肌運動終板上菸鹼樣受體(N2受體)。其作用特點為對腺體、眼、心血管及支氣管平滑肌作用較弱,對胃腸道平滑肌能促進胃收縮和增加胃酸分泌,並促進小、大腸,尤其是結腸的蠕動,從而防止腸道弛緩、促進腸內容物向下推進。本品對骨骼肌興奮作用較強,但對中樞作用較弱。

藥代動力學

本品注射後消除迅速,肌注給藥後平均半衰期0.89-1.2小時。在嬰兒和兒童中消除半衰期明顯較成人為短,但其治療作用持續時間未必明顯縮短。腎功能衰竭病人其半衰期明顯延長。本品既可被血漿中膽鹼酯酶水解,亦可在肝臟中代謝。用藥量的80%可在24小時內經尿排出。其中原形藥物佔給藥量50%,15%以3-羥基苯-3-甲基銨的代謝物排出體外。本品血清蛋白結合率為15%-25%,但進入中樞神經系統的藥量很少。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12個月

鑑別

1、取本品1瓶,加水2ml溶解,置蒸發皿中,加20%氫氧化鈉溶液1ml,置水浴上蒸發至幹,再在250℃加熱約半分鐘,加水1ml,溶解後放冷,加重氮苯磺酸試液1ml,即顯紅色。2、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3、取本品適量(約相當於甲硫酸新斯的明20mg),加20%氫氧化鈉溶液1ml與濃過氧化氫溶液10滴,煮沸,冷卻,加稀鹽酸使成酸性,加25%氯化鋇溶液數滴,即生成白色沉澱。

檢查

1、酸度:取本品適量,用水製成每1ml中含甲硫酸新斯的明0.5mg的溶液,pH值應為5.0-7.0(附錄ⅥH)。2、有關物質:取本品5支,用流動相溶解並轉移至10ml量瓶中,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1ml,置100m量瓶中,用流動相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對照溶液。照含量測定項下的色譜條件,取供試品溶液1ml,置10ml量瓶中,加5mol/L氫氧化鈉溶液50μl,放置5分鐘後,加5mol/L鹽酸溶液50μl,用水稀釋至刻度,搖勻取2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在相對保留時間0.45處為3-羥基三甲苯甲硫酸鹽峰,取對照溶液2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調節檢測靈敏度,使主成分峰高約為滿量程的20%。再量取供試品溶液和對照溶液各2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至主成分峰保留時間的2倍。供試品溶液色譜圖中如有與3-羥基三呷苯胺甲硫酸鹽保留時間一致的色譜峰,其峰面積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1.0%),其他各雜質峰面積的和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的0.5倍(0.5%)。3、乾燥失重:取本品,在105℃乾燥至恆重,減失重量不得過3.0%(附錄ⅧL)。4、熾灼殘渣:不得過1.0%(附錄ⅧN)。5、重金屬:取熾灼殘渣項下遺留的殘渣,依祛檢查(附錄ⅧH第二法),含重金屬不得過百萬分之十。6、含量均勻度:按含量測定項下測得的每瓶含量計算,應符合規定(附錄XE)。7、細菌內毒素:取本品,依法檢查(附錄ⅪE),每1mg甲硫酸新斯的明中含內毒素的量應小於20EU。8、其他:應符合注射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附錄ⅠB)。

含量測定

照高效液相色譜法(附錄ⅤD)測定。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辛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0.05mo/L磷酸二氫鉀溶液(用磷酸調節pH值至3.0)-乙睛(87:13)(含0.0015mo/L庚烷磺酸鈉)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15nm。理論板數按甲硫酸新斯的明峰計算不低於2000。2、測定法:取本品10瓶,分別用水溶解並轉移至50ml量瓶中,用水分次洗滌容器,洗滌液併入量瓶中,用水稀釋至刻度,搖勻,精密量取各2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另取甲硫酸新斯的明對照品適量,精密稱定,用水溶解並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0.02mg的溶液,同法測定,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10瓶的平均含量,即得。3、本品為甲硫酸新斯的明的無菌凍幹品。含甲硫酸新斯的明(C13H22N2O6S)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