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耳穴 - 顳耳穴 - 針灸穴位

太阳耳穴,耳穴名。别名颞耳穴。位于对耳屏外侧面的中部,枕和额两穴之间,对耳屏软骨边缘处,与对耳屏的尖端相对,即对耳屏2区。主治头痛、偏头痛、头晕、头昏、嗜睡症、嗜睡而引起的夜尿症、颜面痉挛、耳鸣、听力减退、屈光不正等。本穴是诊断头痛症的参考穴。直刺0.1-0.2寸,或斜刺透额或枕穴。

功能作用

疏風通絡,利竅升清。

定位

位於對耳屏外側面的中部,枕和額兩穴之間,對耳屏軟骨邊緣處,與對耳屏的尖端相對,即對耳屏2區。

詳細主治

頭痛、偏頭痛、頭暈、頭昏、嗜睡症、嗜睡而引起的夜尿症、顏面痙攣、耳鳴、聽力減退、屈光不正等。

詳細操作

按耳針常規針法操作。直刺0.1-0.2寸,或斜刺透額或枕穴,針感區域性痛,留針20-30分鐘。

附註

本穴與額穴都有疏表通絡,治療頭痛的功效。但本穴性陽,以利竅升清為主,還能治療頭昏、眩暈、嗜睡等症;而額穴性陰,以清熱鎮靜為主,還能治療額竇炎、牙痛、失眠等症。兩穴所治各有不同,臨證之時切勿混淆。

相關論述

1、《針灸穴位掛圖說明》:“太陽 在枕穴和額穴聯線的中點。” 2、《耳針》:“太陽治療偏頭痛,嗜睡症,以及由於嗜睡而引起的夜尿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