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女性懷孕的風險大,需注意哪些問題?

如果你懷孕了,而且超過 35 歲。那麼,你和寶寶可能比年輕的準媽媽們面臨更多的風險。你出現懷孕併發症以及寶寶患上遺傳疾病的風險都會增大。醫生會仔細監測你的懷孕情況。

但不要讓年齡困擾到你。如果你經常去看醫生並照顧好自己,你很有可能會保持健康,並生下健康的寶寶。同時,你還要記住:如果你的篩查測試結果不正常,不要驚慌。這些測試只是表明可能存在問題。

在 35 歲以上懷孕的風險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先天缺陷

高齡女性生下患有唐氏綜合症等染色體疾病的寶寶的機率更大。25 歲女性生下患有唐氏綜合症的寶寶的機率約為 1/1250;對於 35 歲的女性而言,該風險增加到 1/400;對於 45 歲的女性而言,該風險增加到 1/30。

流產

流產的風險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加。你在 35~40 歲時,流產風險約為 20%;到 45 歲時,該風險為 50%。

高血壓和糖尿病

由於年齡問題,你可能更容易在懷孕期間,患上高血壓或糖尿病。這些情況可能會導致流產、胎兒生長不良或出生併發症等問題。

胎盤問題

胎盤全部或部分蓋住子宮頸時,會發生前置胎盤。這可能造成分娩期間的嚴重出血。如果你超出 40 歲,你患胎盤疾病的機率是 20 多歲女性的 3 倍。

早產和低出生體重

早產和低出生體重:高齡女性更有可能在 37 周整週齡之前早產。因此,高齡母親生下的嬰兒出生時體重不足 5 斤的風險很大。

控制風險

雖然這些風險是真實存在的,但你可以通過適當的產前護理,控制其中的許多風險。比如,基因無法改變,但可以進行基因篩查和測試,以瞭解寶寶在出生前是否有問題。醫生可能會建議你提前諮詢一下遺傳諮詢師。如果你有任何問題或顧慮,在進行任何測試之前一定要告訴醫生。

35 歲及 35 歲以上的女性,要接受哪些產前檢查?

超聲波檢查

孕婦需接受一系列產前測試,包括血液測試、血糖(葡萄糖)監測和超聲波檢查。如果你出現雙胎妊娠高風險且超過 35 歲,你可能會被介紹到一個母胎醫學專家處,進行高水平的超聲波檢查。超聲波檢查有時可以檢測到遺傳問題的軟指標。出現這些指標並不意味著寶寶一定有問題,但意味著你需要接受進一步的測試來確定。

此外,由於年齡問題,你可能還需要接受其他測試,來監測你和寶寶的健康狀況。測試可能包括以下幾種。

頸部透明膜篩查

在你懷孕的前 3 個月,醫生可能會進行一項特殊的超聲波檢查和血液測試,以檢測某些出生缺陷標記和檢查寶寶頸部的厚度。綜合結果可以判斷寶寶是否有出現唐氏綜合徵、18- 三體綜合徵和其他染色體疾病的風險。

四重標記篩選

在懷孕的第 2~3 個月,醫生可能會進行血液測試,以檢查有無唐氏綜合徵以及脊柱裂和無腦畸形等神經管缺陷。

以上測試結果不正常該怎麼辦?

如果以上測試結果正常,你可能會決定不接受進一步的檢查,並相信寶寶沒有神經管缺陷或遺傳疾病。但如果這些測試的結果有問題,或者你想知道寶寶是否正常,醫生可能會建議你進行診斷測試。

其中包括以下幾種方式。

羊膜穿刺術

在羊膜穿刺術中,醫生將一根非常細的針插入你的腹部,抽取一小份羊水和細胞樣本,以供在實驗室中進行研究。羊膜穿刺術可以檢測到許多出生缺陷。羊膜穿刺術通常在懷孕 16 周後進行。

絨毛膜取樣

在絨毛膜取樣中,醫生從胎盤中抽取一小部分細胞樣本,並對其進行遺傳疾病檢測。該項懷孕檢查通常比羊膜穿刺術要早進行。

諮詢測試的風險和好處

請記住,這些測試並非毫無風險。在接受任何測試前,向醫生諮詢測試的風險和好處,以及最適合你的測試方案。

高齡準媽媽的自我保健技巧

懷孕對身體健康的需求增加。而且年齡越大,這些需求越大。要保持你和寶寶的健康,要特別照顧好自己。

  • 儘早及定期進行產前護理。
  • 每天服用含有 0.4 毫克葉酸的產前維生素。
  • 保證健康均衡的飲食。避免過多攝入熱量,平均體重的女性每天只需多攝入 300 卡路里的熱量。
  • 保持健康的體重。如果在懷孕前你的體重正常,懷孕期間的體重應該增加約 22~26 斤。如果在懷孕前你的體重超標,在懷孕期間可能只能增加 10~20 斤。
  • 按照醫生的指導定期鍛鍊。
  • 不要吸菸、喝酒或吸毒。
  • 向醫生詢問關於在懷孕期間,可以安全服用的處方藥和非處方藥以及草藥。
  • 儘量減少壓力,並保證充足的睡眠。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