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一線化療?什麼是二線化療?

前幾天,有個患者問我:“為什麼你們醫生給別人做的化療是一線化療,給我做的是二線化療?一線化療、二線化療到底是什麼呢?”

我回答說:“一線化療其實就是對某種惡性腫瘤最常用的、最有效、首先選擇的化療方案,二線化療是當一線化療藥物無效後,才使用的化療方案。對別人來說,他們以前沒使用過化療,當然選擇一線化療方案,而對於你來說,以前的化療方案可能已經無效,所以選擇二線化療方案。”

一線化療和二線化療的使用時機

臨床上,每種惡性腫瘤都有自己的一線化療和二線化療。我們以非小細胞肺癌為例,非小細胞肺癌的一線化療可以選擇的藥物主要是含有鉑類的藥物。鉑類主要是指順鉑或卡鉑,其他可選擇的藥物有紫杉醇、多西他賽、吉西他濱、長春瑞濱和培美曲塞。那麼選這四類藥物中的一種和一個鉑類藥物聯合起來,我們就稱為一線化療,是針對非小細胞肺癌最常見的化療方案。當使用一線化療,患者又復發了,或者在使用過程中療效不佳了,那麼我們就要選擇二線化療了。二線化療主要有兩個藥物,多西他賽和培美曲賽,單選一個就是二線化療。

宮頸癌常見的化療藥物

一線化療的方案選擇

既然一線化療有這麼多種方案可以選擇,那麼一線化療到底選擇哪種呢?

還是以非小細胞肺癌為例。前面講了非小細胞肺癌一線化療有很多方案可以選擇,這幾種方案在腫瘤緩解時間、疾病控制時間、生存時間等基本都差不多。區別就是這四類藥物的毒副作用不一樣,有的消化道反應(惡性嘔吐等)嚴重一些,有的神經毒性(手腳麻木、感覺異常等)嚴重一點,有的骨髓抑制(白細胞低、血紅蛋白低、血小板低等)嚴重一點。所以,臨床上根據患者的身體情況的不同來選擇不同的一線化療。當然,這些原則也可用在二線化療上。

宮頸癌化療方案

二線化療後復發的處理

後來,那位患者又問我,“那如果二線化療以後,腫瘤又長出來了,那怎麼辦?”

我回答說,“這樣一來問題就複雜多了,一般根據化療藥物使用後腫瘤緩解時間來決定。如果緩解期較長,那麼原來的化療藥物可能還是有效的,可以重新使用原方案。如果緩解期較短,那麼要更改方案,那時就有三線化療等等,以此類推。”

總體來說,腫瘤的一線化療一般是經過循證醫學驗證的,是大部分專家甚至全部專家認同的治療方案,而二線化療、三線化療有的是少部分專家認同的,有的是根據醫生的臨床經驗得出的。臨床上,我們要選擇合適的化療方案,這樣我們可以在戰勝腫瘤的天平上增加有力的砝碼,給患者帶來希望!

宮頸癌患者放療後還會復發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