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聽力篩查準確嗎

患者:女,1歲

病情描述:最近想給剛出生不久的寶寶進行新生兒聽力篩查,這種篩查準確嗎?

专家回答(2)

邵紅
邵紅
副主任醫師

目前來說,新生兒聽力篩查主要包括耳聲發射和自動聽性腦幹聽覺誘發定位兩項快速無創的檢查,主要是反映耳蝸、聽神經通路、腦幹等功能。研究表明,新生兒聽力篩查中用耳聲發射和自動聽性腦幹誘發定位檢查受多種因素影響,例如新生兒外耳道出現胎脂、羊水滯留、中耳積液以及篩查時間過短或篩查時新生兒體動及煩躁等因素,會導致出現假陽性結果。

2019-05-19

顧倩
顧倩
副主任醫師

實際上新生兒聽力篩查方法有兩種,一種是耳聲發射,另一種是自動聽性腦幹誘發電位,檢查準確性都很高。耳聲發射的準確率在95%以上;自動聽性腦幹準確率約97%;因此無需懷疑聽力篩查的準確性,檢查過程中可能會因為有耳道聹耵、羊水胎脂的梗阻,存在假陽性結果。

2019-05-19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