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睛明穴 - 內明 - 針灸穴位

上睛明,经外奇穴名。出自《江苏中医》。别名内明。位于面部,眼内眦角上约0.2寸眶上缘内方,即膀胱经睛明穴上方约0.2寸,左右计2穴。主治屈光不正、近视、外斜视、迎风流泪、白内障、青光眼、视神经萎缩、角膜白斑等。沿眶内壁直刺1-1.5寸。

定位

位於面部,眼內眥角上約0.2寸,眶上緣內方,即膀胱經睛明穴上方約0.2寸,左右計2穴。

解剖

穴下面板、皮下組織、眼輪匝肌、上淚小管上方、內直肌與篩骨眶板之間。淺層布有三叉神經眼支的滑車上神經,內眥動、靜脈的分支或屬支。深層有眼動、靜脈的分支或屬支,眼神經的分支和動眼神經的分支。

詳細主治

屈光不正、近視、外斜視、迎風流淚、白內障、青光眼、視神經萎縮、角膜白斑等。

詳細操作

輕壓眼球向外下方,沿眶緣向眶尖緩慢直刺1-1.5寸,針感酸脹、麻木或觸電感,不可提插捻轉。禁灸。

臨床運用

現代常用於治療屈光不正、迎風流淚、角膜白斑、失眠等。

配伍

1、配印堂穴、內關穴、神門穴、三陰交穴治失眠。

2、配球后穴、睛明穴治早期白內障。

3、配風池穴、睛明穴、翳明穴、球后穴治視神經萎縮。

4、配承泣穴、魚腰穴、絲竹空穴、攢竹穴、風池穴、光明穴治近視

5、配風池穴、肝俞穴、膈俞穴、光明穴治目疾。

6、配太陽穴、絲竹空穴治目內斜視。

7、配風池穴、曲池穴、合谷穴、太沖穴治青光眼。

8、配睛明穴、養老穴、風池穴、光明穴治視神經炎等。

附註

同名奇穴,即健明4穴的別稱,出自《紅醫針療法》,位於面部,眶上緣內上角凹陷,內眥角上約0.5寸處。主治白內障、視神經萎縮、視網膜炎、夜盲、淚囊炎、斜視、角膜白斑、青光眼等。針法,沿眶緣向眶內尖刺1-1.5寸;禁灸。

相關論述

1、1962年第5期《江蘇中醫》在“按摩上睛明穴治療失眠症”一文中載“主穴:上睛明,此穴位於睛明和攢竹之間。配穴:攢竹、魚腰、絲竹空、太陽、陽白。……先用兩手的食指分別按在兩側的上睛明穴上,先輕輕的按摩後以逐漸加重的手法進行按摩……。” 2、《常用新醫療法手冊》:“上睛明,取穴:睛明穴上2分許。主治:屈光不正,迎風流淚,角膜白斑。針法:沿眶緣向眶尖刺1-1.5寸。”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