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振脂肪抽吸術 - 醫療美容

共振脂肪抽吸术俗称共振吸脂,是利用共振吸脂器选择性的将脂肪组织破碎并同时吸出。共振吸脂管可准确地选择靶目标(脂肪组织团块),只破碎脂肪组织,有效地避免误伤皮肤、血管及神经组织,加快了脂肪破坏效率,缩短了手术时间。通常情况下,共振脂肪抽吸术的术后效果可以长期维持。

  • 标题:共振脂肪抽吸术
  • 常用名:共振吸脂
  • 科室分类:医疗美容科、整形外科
  • 解剖部位:全身
  • 麻醉方式:局部麻醉/全身麻醉
  • 操作方式:其它
  • 疼痛感:轻微疼痛
  • 效果持续:长期
  • 参考价格:暂无参考价格
  • 恢复时间:1~3个月

適用人群

1、由遺傳、內分泌、環境因素、年齡因素和性別等因素引起的全身性或區域性性皮下脂肪增多或堆積,不論體重是否正常等,都可做共振吸脂。2、單純區域性脂肪堆積,如腹部、臀部脂肪堆積者。3、全身性的肥胖,無論是中度或重度,也可做共振吸脂。但這類人群需要分次數進行,因共振吸脂手術一次可進行1~3個部位,不可過多,以免引起不必要的危險。4、某些部位的脂肪瘤,可用共振吸脂的方法去除。5、面板瓣的修薄,可用共振吸脂方法解決。

禁忌人群

1、嚴重慢性全身性疾病患者,如心臟病、高血壓、自身免疫性疾病等。2、嚴重出血性疾病患者或最近長期持續使用阿司匹林等抗血小板藥物者。3、抽脂部位存在面板損害、感染灶,或患有急慢性感染未愈者。4、精神異常者,或對手術效果抱有不切實際幻想者。5、特殊時期女性,如月經期、妊娠期、哺乳期。

技術/手術風險

1、感染術中有發生感染的可能,一旦發生應及時就醫換藥。2、淤血一般術後都會出現淤血、斑塊,但1周左右均可吸收,不必特殊處理。3、血腫和假性囊腫適當的壓力包紮和術後恰當引流可預防其發生。4、皮下硬結可於術後的4周左右消失,理療有助於皮下硬結的消退。5、效果不理想吸脂過程中有可能造成,吸脂量過少導致效果不理想;或吸脂量過多,導致面板與皮下組織粘連,影響美觀。6、外形不規則吸脂過程中操作要均勻,以免術後出現面板凹凸不平。術後小區域凹陷可採用脂肪顆粒移植,較大面積者對高出部分可採用二次抽吸。7、其他其他少見的併發症有色素沉著、疼痛和頑固性水腫等。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理論上講,共振脂肪抽吸術的術後效果可以長期維持。影響因素:受個人體質、操作規範、術後護理等因素的影響,不同患者術後的效果及維持時間會有差異。時間變化:若求美者術後沒有保持一個良好的健康飲食習慣,或沒有適當做一些運動鍛鍊,吸脂減肥後剩下脂肪細胞的體積可能會變大,從而出現反彈的情況。有需求者,諮詢專業醫生後,可進行相應的治療。

術後護理

1、嚴重腫脹期(術後當天~3天)傷口處會有少許滲液,腫脹明顯,面板淤青,吸脂部位疼痛;由於術中區域性注射了大量的腫脹液,術後當日外敷料可能被滲透。處理方式包括:術後次日換藥一次,傷口縫線打結;術後根據醫囑,返院換藥;預防性應用抗菌素3天。2、快速消腫期(術後4天~6天)腫脹逐漸吸收,面板淤青慢慢消退,輕度疼痛。處理方式包括:吸脂部位加壓包紮,去除包紮敷料後,即可沾水;洗浴時均應避免,抽吸區域性的揉搓。3、拆線日(術後7天)需按醫囑時間,到院拆線。處理方式包括:保持傷口清潔,防止感染;拆線後24小時內,傷口不能沾水;不可用力揉搓傷口;注意飲食清淡,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4、持續消腫期(術後8天~15天)腫脹逐漸吸收,吸脂部位發癢,組織恢復表現。處理方式包括:必須24小時穿彈力服,只有一件彈力服者,可在2周後換洗,烘乾後儘快穿好;術後可適當的活動,不主張劇烈的運動或長期臥床休息。5、組織恢復期(術後16天~30天)效果可觀,不是最終效果,效果越來越好;術後短期內,吸脂的部位可能變硬、稍有不平、膚色加深及出現感覺麻木等情況,這些是正常現象,一般在3個月左右恢復。處理方式包括:注意鍛鍊,合理飲食,維持體態;術後1個月內,禁菸酒及辛辣刺激性食物。6、效果穩定期(術後31天~90天)組織恢復期,效果基本穩定。處理方式包括:可選擇性穿彈力服時間,保證每天8小時,可以白天穿。

術前注意

1、抽脂前與醫生溝通,瞭解共振抽脂的具體流程、相關風險、術前設計等,做好心理準備。2、完善體格檢查、心肺、血液等常規檢查,確認無嚴重全身性疾病。3、抽脂部位,近期若有手術史、外傷史、特殊藥物使用史或其他美容填充物植入史,須提前告知醫生。4、抽脂前兩週內,勿服用阿司匹林類的藥物,因為此類藥物會使得血小板凝固的功能降低。5、女性應避開月經期,以免加重淤青和腫脹;妊娠期、哺乳期女性需要提前告知醫生。6、抽脂前確定身體健康,無傳染性疾病或其它身體炎症。7、改變不良生活習慣,如術前禁止吸菸、飲酒等。8、術前清淡飲食,避免進食辛辣刺激、油膩食物。9、準備好彈力服。10、如採用全麻或者複合麻醉,術前6個小時禁食禁水。

相關醫學知識

脂肪組織由脂肪和其周圍基質成分構成。脂肪組織是機體結締組織的一部分,廣泛分佈於皮下淺筋膜、組織間隙、腹腔臟器、縱隔及心包內等。正常情況下,脂肪組織的蓄積是生理性的能量儲備,但當脂肪組織增多和堆積時,則造成肥胖及相應症狀。人體內脂肪儲量顯著超過正常人一般平均量則稱為肥胖。根據肥胖的原因,臨床上將其分為兩大類:單純性肥胖和繼發性肥胖。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