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硫酸氨鈉甲萘醌 - 西藥

亚硫酸氨钠甲萘醌,西药名。常用剂型为片剂、注射剂。为维生素类药物。用于维生素K缺乏症,新生儿自然出血症,以及因服双香豆素类、水杨酸类等过量所致的出血;另外阻塞性黄疸及胆瘘管手术前注射本品可减少出血;抗菌药物引起的维生素K缺乏性出血;可缓解胆道蛔虫引起的胆绞痛。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亞硫酸氨鈉甲萘醌。

性狀

本品一般為片劑、注射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維生素K缺乏症,新生兒自然出血症,以及因服雙香豆素類、水楊酸類等過量所致的出血;另外阻塞性黃疸及膽瘻管手術前注射本品可減少出血;抗菌藥物引起的維生素K缺乏性出血;可緩解膽道蛔蟲引起的膽絞痛。

規格

片劑:4mg。 注射劑:2mg(1mL);4mg(1mL)。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注射劑: 肌內注射。成年人,用於止血,每次4mg,2-3/d。 片劑: 口服。防止新生兒出血,可在產前1周給孕婦服用,2-4mg/d;膽絞痛,每次8-16mg。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可致噁心、嘔吐等。 2、較大劑量可致新生兒、早產兒溶血性貧血,膽紅素過高及黃疸。 3、紅細胞6磷酸脫氫酶缺乏症患者可誘發急性溶血性貧血。 4、可致肝損害,肝功能不良患者可改用維生素K1;肝硬化或晚期肝病出血患者,使用本品無效。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為水溶性人工合成品。本品主要作為輔酶參與肝內凝血酶原及凝血因子Ⅵ、Ⅸ、X的合成。缺乏維生素K時可致凝血障礙臨床用於維生素K缺乏症,新生兒自然出血症,以及因服雙香豆素類、水楊酸類等過量所致的出血;另外阻塞性黃疸及膽瘻管手術前注射本品可減少出血;抗菌藥物引起的維生素K缺乏性出血;可緩解膽道蛔蟲引起的膽絞痛。

貯藏方法

避光,貯於乾燥低溫處。

有效期

12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