羥丙甲纖維素滴眼液 - 西藥

羟丙甲纤维素滴眼液,西药名。为眼科用药。用于滋润泪液分泌不足的眼睛,消除眼部不适。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羥丙甲纖維素。

性狀

本品為無色透明的粘稠液體,有輕微乳光。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滋潤淚液分泌不足的眼睛,消除眼部不適。

規格

0.5%。

用法用量

成人及兒童均可使用,每日3次,每次1-2滴;或遵醫囑。

不良反應

在極少數人中可能會引起眼部不適,如眼睛疼痛,視力模糊,持續結膜充血或出現眼睛刺痛感。如上述症狀明顯或持續存在,則應停止使用該藥,去醫院檢查。

禁忌

禁用於對本品過敏者。

注意事項

1、切勿將滴瓶頭接觸眼瞼及其他表面,以防汙染。 2、請將本品放於兒童接觸不到的地方。 3、滴眼前輕搖藥瓶,使用後應將瓶蓋擰緊,啟用後最多可使用4周。 4、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未見羥丙甲纖維素在人體中引起生殖損害或其他問題的報道;哺乳期婦女使用該藥時授乳,也未見在嬰兒中引起不良反應的報道。因此,孕婦和哺乳期婦女用藥無特殊禁忌。 5、兒童用藥:兒童使用羥丙甲纖維素,與其他年齡組人群相比,並不引起更多的不良反應。因此,兒童可與成年人按同樣的方案使用本品。 6、老年用藥:在老年患者中使用羥丙甲纖維素,與其他年齡組人群相比,並不引起不同的副作用或其他問題。因此,老年患者用藥無特殊禁忌。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羥丙甲纖維素是纖維素的部分甲基和部分聚羥丙基醚,它可溶於冷水中形成具有粘性的溶液,其性質與淚液中的粘彈性物質(主要是粘蛋白)接近。因此,可以作為人工淚液來使用。其作用機制為:透過聚合物的吸附作用附著於眼球表面,而模擬結膜粘蛋白的作用,從而改善眼部粘蛋白減少的狀態,並增加淚液減少狀態下的眼球滯留時間。這種吸附作用不依賴於溶液的粘度,因此就確保了很低粘度的溶液也能有一種很持久的潤溼作用。另外,透過明顯降低清潔的角膜表面接觸角而増加角膜的潤溼作用,它還能增加角膜前淚膜的穩定性,這一點已透過淚膜破裂試驗研究得到了證實。

藥代動力學

本品無眼區域性使用的藥代動力學資料包道,眼內滴入含羥丙甲纖維素的溶液後,大約給藥量的98%在24h後透過小梁網被清除,並不發生眼內代謝。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