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酸曲馬多膠囊 - 西藥

盐酸曲马多胶囊,西药名。为镇痛药。​用于急、慢性疼痛,中、轻度癌症疼痛,骨折或各种术后疼痛、牙痛。亦用于心脏病突发性痛、关节痛、神经痛及分娩止痛。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鹽酸曲馬多。

性狀

本品內容物為白色粉末。

適應症

本品用於急、慢性疼痛,中、輕度癌症疼痛,骨折或各種術後疼痛、牙痛。亦用於心臟病突發性痛、關節痛、神經痛及分娩止痛。

規格

50m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50-100mg(1-2粒),每日2-3次。每日劑量不超過400mg。

不良反應

偶見出汗、噁心、嘔吐、納差、頭暈、無力、思睡等。罕見皮疹、心悸、體位性低血壓,在病人疲勞時更易產生。

禁忌

酒精、安眠藥、鎮痛劑或其他精神藥物中毒者禁用。

注意事項

1、肝、腎功能不全者、心臟疾患者酌情減量使用或慎用。2、不得與單胺氧化酶抑制劑同用。3、與中樞安定劑(如地西泮等)合用時需減量。4、長期使用不能排除產生耐藥性或藥物依賴性的可能。禁止作為對阿片類有依賴性病人的代用品,因不能抑制嗎啡的戒斷症狀。5、有藥物濫用或依賴性傾向的病人不宜使用。

藥物相互作用

本品與乙醇,鎮靜劑,鎮痛藥或其他精神藥物合用會引起急性中毒,本品與中樞神經系統抑制劑(如地西泮)合用時應適當減量。與巴比妥類藥物合用可延長作用時間。

藥理作用

本品為非阿片類中樞性鎮痛藥,雖也可與阿片受體結合,但其親和力很弱,對μ受體的親和力相當於嗎啡的1/6000,對κ和δ受體的親和力僅為μ受體的1/25。曲馬多系消旋體,其(+)對映體作用於阿片受體,而(-)對映體則抑制神經元突觸對去甲腎上腺素的再攝取,並增加神經元外5-羥色胺濃度。從而影響痛覺傳遞而產生鎮痛作用,其作用強度為嗎啡的1/8–1/10。本品無抑制呼吸作用,長期應用依賴性小。有鎮咳作用,強度為可待因50%,不影響組胺釋放。

藥代動力學

本品吸收迅速、安全,生物利用度高,口服給藥後吸收可達劑量的90%,口服100mg後,20-30分鐘起效。tmax為2小時,Cmax為(279.8±49.0)ng/ml,在肺、脾、肝和腎分佈含量高,在肝內代謝,24小時約有80%的本品及代謝產物從腎臟排出,t1/2為6小時。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在陰涼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