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間盤突出掛什麼科啊?

腰椎間盤突出症是較為常見的疾患之一,主要是因為腰椎間盤各部分(髓核、纖維環及軟骨板),尤其是髓核,有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變後,在外力因素的作用下,椎間盤的纖維環破裂,髓核組織從破裂之處突出(或脫出)於後方或椎管內,導致相鄰脊神經根遭受刺激或壓迫,從而產生腰部疼痛,一側下肢或雙下肢麻木、疼痛等一系列臨床症狀。腰椎間盤突出症以腰4~5、腰5~骶1發病率最高,約佔95%。腰間盤突出掛什麼科?看看下面介紹。

臨床認為腰椎間盤突出症屬骨科疾病,應先掛骨科進行明確診斷,明確髓核屬膨出、突出、脫出還是遊離等狀態,再根據嚴格病理分型進行治療。此外,科室分化較細的頸肩腰腿痛科和疼痛科也可治療此病。若患者疼痛較重,甚至無法下床,需儘早緩解患者疼痛,可至疼痛科做骶管治療。若後期患者發生肢體麻木、肢體肌肉萎縮變細等症狀,可至康復科、針灸科、理療科進行康復治療。因此,建議需根據患者不同階段,選擇合適科室進行治療。

緩解方法:

1、臥床休息:急性腰痛最簡單的治療方法是休息。臥床休息2天比長期臥床休息的效果更好。屈膝屈髖側臥位並將一枕頭墊於兩腿之間,能明顯解除椎間盤和神經根的壓力。

2、骨盆牽引:牽引重量根據個體差異在7~15kg之間,抬高床足做反牽引,共2周。脊椎滑脫、活動型肝炎、孕婦、高血壓和心臟病患者禁用。

3、外敷療法:使用中藥調理可以起到活血化瘀,舒筋活絡,消炎止痛作用,進而達到標本兼治的目的。

4、鍛鍊方法:平臥在床上,雙膝彎曲把腳放在床上,而後用力將臀部抬起,離開床面約10公分,這時你會感到腰背肌在用力。堅持約3-5秒鐘放下,如此反覆10下。依此方法每天做3次。

綜上所述,可以先行保守治療,這個很難治癒,平時睡硬板床,禁止彎腰負重,可以用牽引治療,口服藥物,配合神經營養藥物治療,可能有一定的療效。加強平時多鍛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