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用氫溴酸右美沙芬 - 西藥

注射用氢溴酸右美沙芬,西药名。为镇咳药。用于上呼吸道感染(感冒、咽喉炎、鼻窦炎等)、急性或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支气管扩张症、肺炎、肺结核等引起的咳嗽症状的控制。也可用于胸膜腔穿刺术、支气管造影术及支气管镜检查时引起咳嗽的治疗。尤其适用于干咳及手术后无法进食的咳嗽患者。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氫溴酸右美沙芬。

性狀

本品為白色或類白色疏鬆塊狀物或粉末。

適應症

1、適用於上呼吸道感染(感冒、咽喉炎、鼻竇炎等)、急性或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支氣管擴張症、肺炎、肺結核等引起的咳嗽症狀的控制。2、也可用於胸膜腔穿刺術、支氣管造影術及支氣管鏡檢查時引起咳嗽的治療。3、尤其適用於乾咳及手術後無法進食的咳嗽患者。

規格

5mg。

用法用量

1、使用前,每支需用1ml注射用水溶解。2、皮下或肌內注射:通常成人每次5mg-10mg(1-2支),一日1-2次;可由臨床醫師根據患者年齡及咳嗽嚴重程度情況增減本品用量。

不良反應

1、偶有發生抑制呼吸現象。2、神經系統:有時出現頭痛、頭暈、失眠。3、過敏反應:偶見皮疹。4、消化系統:少數患者可有噁心、嘔吐、便秘、口渴等不良反應,個別患者用藥後發生ALT輕微升高。5、注射區域性可有紅腫、疼痛。

禁忌

1、對本品過敏者。2、正服用MAO阻斷劑的患者。3、妊娠3個月內的孕婦。4、有精神病史者忌用。

注意事項

1、本品具有催眠作用,用藥後的患者應避免從事高空作業和汽車駕駛等類危險的操作。2、一旦出現呼吸抑制或過敏症狀,應立即停藥,並給予相應治療措施。3、應避免在神經分佈豐富部位注射,也應避免在同一個部位反覆注射。4、痰多難以咳出的患者應慎用本品。5、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妊娠三個月內婦女忌用;三個月後的孕婦慎用。6、兒童用藥:尚不明確。7、老年用藥:老年人劑量酌減。8、藥物過量:尚缺乏這方面的研究資料。若藥物過量應進行適當的支援療法或遵醫囑。

藥物相互作用

不能同時服用MAO阻斷藥(國外報道,本品與MAO阻斷劑合用後,會出現痙攣、反射亢進、異常發熱、昏睡等症狀)。

藥理作用

為非成癮性中樞鎮咳藥,透過抑制延髓咳嗽中樞而起作用,其鎮咳作用強度與麻醉性鎮咳藥可待因相似。本品無鎮痛作用及成癮性,治療劑量不會抑制呼吸中樞,毒性低。

藥代動力學

本品皮下或肌內注射後吸收迅速,鎮咳作用平均起效時間為30分鐘。本品在體內有三個代謝產物,血漿中3-甲氧嗎啡烷的濃度最高,是主要活性成分。用14C標記的氫溴酸右美沙芬給健康成年男子口服後的血藥濃度4h達高峰,8h後減半。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18個月

鑑別

1、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2、本品的水溶液顯溴化物鑑別(1)的反應(通則0301)。

檢查

1、酸度:取本品適量,加水溶解並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氫溴酸右美沙芬5mg的溶液,依法測定(通則0631),pH值應為5.0-7.0。2、溶液的澄清度與顏色:取本品,加水溶解並製成每1ml中含氫溴酸右美沙芬5mg的溶液,溶液應澄清無色;如顯渾濁,與1號濁度標準液(通則0902第一法)比較,不得更濃;如顯色,與黃色或黃綠色1號標準比色液(通則0901第一法)比較,不得更深。3、有關物質:取本品適量,加流動相溶解並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1.5mg的溶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1ml,置100ml量瓶中,用流動相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對照溶液。精密量取對照溶液1ml,置20ml量瓶中,用流動相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靈敏度溶液。照氫溴酸右美沙芬有關物質項下的方法測定。供試品溶液色譜圖中如有下表所示的雜質峰雜質Ⅰ、Ⅱ、Ⅳ及乘以校正因子後的雜質Ⅲ(校正因子為0.2)的峰面積均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的0.5倍(0.5%),且其峰面積(或校正後的峰面積)在對照溶液主峰面積0.25-0.5倍之間的雜質峰不得超過1個;其他單個雜質峰面積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的0.5倍(0.5%),校正後各雜質峰面積的和不得大於對照溶液的主峰面積(1.0%)。供試品溶液色譜圖中小於靈敏度溶液主峰面積的色譜峰忽略不計。(1)雜質Ⅰ:相對保留時間1.1。(2)雜質Ⅱ:相對保留時間0.4。(3)雜質Ⅲ:相對保留時間0.8。(4)雜質Ⅳ:相對保留時間0.9。4、含量均勻度:以含量測定項下測得的每瓶含量計算,應符合規定(通則0941)。5、水分:取本品,照水分測定法(通則0832第一法)測定,含水分不得過2.0%。6、細菌內毒素:取本品,依法檢查(通則1143),每1mg氫溴酸右美沙芬中含內毒素的量應小於15EU。7、無菌:取本品,加0.9%無菌氯化鈉溶液適量溶解後,經薄膜過濾法處理,用0.1%無菌蛋白腖水溶液沖洗(每膜不少於100ml),以金黃色葡萄球菌為陽性對照菌,依法檢查(通則1101),應符合規定。8、其他:應符合注射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2)。

含量測定

照高效液相色譜法(通則0512)測定。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AgilentZorbaxSBC18,4.6mm×250mm,5μm或效能相當的色譜柱);以緩衝液(取磺基丁二酸鈉二辛酯3.11g與硝酸銨0.56g,加水450ml與乙腈300ml使溶解,用冰醋酸約220ml調節pH值至2.0,用水稀釋至1000ml)-乙腈(72∶28)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80nm。取氫溴酸右美沙芬適量,加水溶解並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1.5mg的溶液,置紫外光燈(365nm)下照射24小時,作為系統適用性溶液。取2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調節流速或柱溫,使主成分色譜峰的保留時間約為16分鐘,右美沙芬峰與雜質Ⅲ峰的分離度應大於3.5。2、測定法:取本品10瓶,分別加水適量使溶解,並分別定量轉移至25ml量瓶中,用水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2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另取氫溴酸右美沙芬對照品適量,精密稱定,加水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氫溴酸右美沙芬(按C18H25NO·HBr·H2O計)0.2mg的溶液,同法測定。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每瓶的含量,並求得10瓶的平均含量,即得。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