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燥綜合徵的臨床表現

乾燥綜合徵發病時會有很多不同的症狀,比如口乾、口裂、潰瘍、口臭等,另外會出現乾性眼、癢痛、異物感、視力模糊等等。此外還會導致患者出現乾性咽喉、嗓音嘶啞。消化道方面會出現腹脹、打嗝、食慾不振。最後會導致面板乾燥,出汗減少。

乾燥症是一種自身免疫性外分泌腺體病,屬於“虛勞”、“燥症”等範疇。火燥、陰虛致燥是其致病的根本原因。發病時確實給患者的生活帶來了很多不便,所以及早發現進行治療非常重要,可以一起來看下乾燥綜合徵的臨床表現。
(1)口乾
病人口腔乾燥。當出現口乾時,病人必須注意。在嚴重情況下,由於唾液減少,食物刺激和咀嚼不能相應地增加唾液分泌,導致吞嚥困難,進食時需要頻繁飲用水。唾液引起舌頭少紅、乾裂或潰瘍、疼痛,可唇、頰、口裂、潰瘍、口臭。
(2)乾眼
乾性角膜、結膜炎、乾性眼、癢痛、異物感、視力模糊、窗簾感、畏光。內眥有粘液分泌物,在早上很明顯。角膜可能渾濁、糜爛或潰瘍,小血管增生。在嚴重的情況下,它可能穿孔。它可以與虹膜,脈絡膜炎和結膜炎,球結膜血管擴張,重瞼,視力損害,甚至失明。容易被細菌和病毒感染。
(3)呼吸道
可有乾性鼻粘膜、鼻結膜、鼻扣、鼻中隔;乾性咽喉、嗓音嘶啞;支氣管炎、間質性肺炎或支氣管肺炎、胸膜炎、肺不張等。肺間質損傷是最常見的肺損傷型別,發病率約為15%。它可以導致氧飽和度降低和瀰漫性肺功能障礙。胸部X線和CT檢查顯示肺紋理增加。
(4)消化道
可能有吞嚥困難和偶爾的食管狹窄。70%的患者可發生慢性萎縮性胃炎,導致胃酸缺乏、腹脹、打嗝、食慾不振和抗壁細胞抗體。可能有亞臨床胰腺炎。18%-44%的患者有肝、脾腫大。
(5)面板乾燥,出汗減少
外陰面板和陰道粘膜乾燥萎縮,燒灼感,外陰陰道念珠菌感染,使患者出現乾燥綜合徵疼痛異常,病變常累及肺、肝、腎、胃腸道、面板、關節和淋巴結,常切片。對類風溼性關節炎、紅斑狼瘡、多發性肌炎、結節性動脈炎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