磺苄西林鈉 - 西藥

磺苄西林钠,西药名。为抗菌药。常用剂型为注射剂。用于对本品敏感的铜绿假单胞菌、某些变形杆菌属以及其他敏感革兰氏阴性菌所致肺炎、尿路感染、复杂性皮肤软组织感染和败血症等。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磺苄西林鈉。

性狀

注射用磺苄西林鈉:白色至淡黃色粉末。

適應症

1、本品適用於對本品敏感的銅綠假單胞菌、某些變形桿菌屬、其他敏感革蘭氏陰性菌所致肺炎、尿路感染、複雜性面板軟組織感染和敗血症等。2、對本品敏感菌所致腹腔感染、盆腔感染最好與抗厭氧菌藥物聯合應用。

規格

注射用磺苄西林鈉:1.0g(100萬單位)。

用法用量

注射用磺苄西林鈉:靜脈滴注,也可靜脈注射。中度感染成人一日劑量8g,重症感染或銅綠假單胞菌感染時劑量需增至一日20g,分4次靜脈給藥;兒童根據病情每日劑量按體重80-300mg/kg分4次給藥。

不良反應

1、過敏反應較常見,包括皮疹、發熱等,過敏性休克偶見,一旦發生,必須就地搶救,予以保持氣道暢通、吸氧及給用腎上腺素、糖皮質激素等治療措施。2、噁心、嘔吐等胃腸道反應。3、實驗室檢查異常包括白細胞或中性粒細胞減少,血清轉氨酶一過性增高等。

禁忌

有青黴素類藥物過敏史或青黴素面板試驗陽性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使用本品前需詳細詢問藥物過敏史並進行青黴素面板試驗,呈陽性反應者禁用。2、對一種青黴素過敏者可能對其他青黴素類藥物、青黴胺過敏,有青黴素過敏性休克史者約5%-7%可能存在對頭孢菌素類藥物交叉過敏。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磺苄西林屬廣譜半合成青黴素類抗生素,透過抑制細菌細胞壁合成發揮殺菌作用,本品對大腸埃希菌、變形桿菌屬、腸桿菌屬、枸櫞酸菌屬、沙門菌屬和志賀菌屬等腸桿菌科細菌,以及銅綠假單胞菌、流感嗜血桿菌、奈瑟菌屬等其它革蘭陰性菌具有抗菌作用。本品對溶血性鏈球菌、肺炎鏈球菌以及不產青黴素酶的葡萄球菌亦具抗菌活性。本品對消化鏈球菌、梭狀芽孢桿菌在內的厭氧菌也對有一定作用。

藥代動力學

肌內注射本品1g後半小時達血藥峰濃度(Cmax),為30mg/L。靜脈推注本品2g後15分鐘血藥濃度為240mg/L。於1小時內和2小時內靜脈滴注本品5g,滴注結束即刻血藥濃度均大於200mg/L。24小時尿中藥物排出量為給藥量的80%。本品血清蛋白結合率約為50%。本品在膽汁中濃度可為血濃度的3倍。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在涼暗(避光並不超過20℃)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