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牙 - 醫療美容

补牙(Tooth Filling)是指借助人工材料以恢复牙体形态和功能的技术,有广义与狭义的区别。我们通常说的补牙(补牙洞),即狭义的补牙,多指龋洞的充填疗法。广义的补牙泛指牙齿修补术,除充填疗法外,还包括嵌体修复、贴面修复或冠修复等。

  • 标题:补牙
  • 英文名:Tooth Filling
  • 其他名:补牙嵌体
  • 常用名:补牙洞
  • 科室分类:口腔科
  • 解剖部位:头部-口腔
  • 麻醉方式:无需麻醉/局部麻醉
  • 体位:仰卧位/坐位
  • 操作方式:其他
  • 疼痛感:轻度疼痛
  • 手术时长:30分钟~1小时
  • 治疗周期:单次
  • 效果持续:3~5年
  • 参考价格:50~500元
  • 恢复时间:无恢复期
  • 相关疾病:龋齿等。

適用人群

1、不同程度的齲齒。2、齲齒,伴其他原因導致的牙體缺損。

禁忌人群

1、有口腔異常功能,如緊咬牙、夜磨牙等。2、口腔衛生不佳,牙周炎症未控制。3、有牙齦部惡性腫瘤的患者。4、有出血性疾病的患者。5、活動性心絞痛、心肌梗塞以及高血壓和心力衰竭、糖尿病等人群。6、心臟安裝人工起搏器的患者。7、妊娠期、月經期女性。8、心理障礙或精神異常者。

技術/手術風險

1、牙痛在補牙過程中,因治療需要,對牙髓進行失活,在封失活藥後的當天或次日因為藥物作用有可能會牙痛,這種補牙後牙痛不會很長時間,過後會自行消失;由於進行補牙製備洞形的整個治療過程中或消毒藥物刺激牙髓所致,可能出現短時的冷熱刺激痛,此類情況不需作特殊處理,一兩天後一般可自行恢復;但齲洞較深,用的襯墊材料太薄,不能隔斷銀汞合金傳導的冷熱刺激時,可出現冷熱刺激痛的症狀,必要時應及時就醫治療。2、繼發齲邊緣不密合、粘接效果不佳、鄰面接觸恢復不良引起食物嵌塞等,都會引起繼發齲。3、牙髓炎和牙髓壞死修復前應正確判斷牙髓活力,如果已經是慢性牙髓炎的患牙,則應進行根管治療和冠修復。4、邊緣著色邊緣不密合、表面不光滑,粘接不良或者邊緣懸突等情況容易引起菌斑附著、修復體邊緣著色。5、牙齦炎症牙體修復中很重要的一點是要考慮修復體對牙周健康的影響,這是一個重要的生物學原則。牙體修復後的牙齦炎症通常是因為修復體邊緣有懸突、邊緣不密合,表面粗糙,邊緣過長、軸面外形不正確,或者鄰面接觸不良造成食物嵌塞,鄰面殘留粘接劑未去淨導致對牙齦的刺激等情況引起。6、修復體鬆動、脫落或折裂修復體折裂往往是因為咬合力過大或者修復體抗力不夠。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一般來說補牙的效果可以維持3~5年。影響因素:效果維持時間受術後護理、醫生操作水平、牙齒受損情況、填充材料等因素影響,不同患者的手術效果和維持時間存在差異。補牙適合不同程度的齲齒患者及其他牙齒缺損者,為了達到良好的效果,通常需要結合其他修補技術,如嵌體修復、貼面修復或冠修復等。注意夜磨牙者、牙齦部惡性腫瘤患者不適宜做。時間變化:隨著時間的推移,修復體受到磨損,出現鬆動、脫落的現象,牙齒美容效果消失。建議患者在透過諮詢醫生後,可重新選做牙齒修復手術。

術後護理

1、紅腫期(0天~1天)修復的牙齒會有緊繃感。注意事項:補牙材料完全固化,需要24個小時,此段時間內儘量不要吃較硬的食物。2、適應期(2天~7天)效果基本固定。注意事項:一週內勿用粗硬牙刷,刷修復體表面。3、效果穩定期(8天~30天)牙齒逐漸恢復。注意事項:避免食用過硬、過韌等食物。

術前注意

1、進行醫患溝通,瞭解完整手術流程和風險,做好心理準備。2、完善術前檢查,如血常規、凝血功能、感染四項、心電圖等檢查。3、配合醫生檢查患牙缺損情況、髓角位置、牙髓活力狀態、鄰牙(如是否有鄰面齲壞、牙軸方向等)、對頜牙及咬合接觸情況。4、術前7~10天停服類固醇激素和阿司匹林等抗凝藥物。5、避開生理期,妊娠期最好不做。

相關醫學知識

齲齒的相關醫學知識齲齒俗稱蟲牙、蛀牙,是細菌性疾病,因此它可以繼發牙髓炎和根尖周炎,甚至能引起牙槽骨和頜骨炎症。如不及時治療,病變繼續發展,形成齲洞,終至牙冠完全破壞消失。未經治療的齲洞是不會自行癒合的,其發展的最終結果是牙齒喪失。齲齒一種由口腔中多種因素複合作用所導致的牙齒硬組織進行性病損,表現為無機質脫礦和有機質的分解,隨病程發展而從色澤改變到形成實質性病損的演變過程。其特點是發病率高,分佈廣。

手術裝置材料

臨床上醫生常根據患牙的部位、窩洞所在的部位和承受的咬頜力的大小,以及病人健康情況、美觀的要求選用不同材料充填窩洞,目前常用的材料有:銀汞合金、複合樹脂和玻璃離子複合體。1、銀汞合金銀、錫、銅及水銀混合而成,特性堅固,不易耗損,使用安全,常用於後牙窩洞的充填以承擔較大的咬力。但是顏色為銀灰色,作為補牙材料不太美觀。2、複合樹脂以丙烯酸樹脂為基礎,加入玻璃、石英等微粒作強化用途。優點是美觀,接近牙齒天然的顏色,適合修補前面的牙齒,也廣泛應用於後牙和大面積窩洞的充填。但是強度比汞合金稍弱。3、玻璃離子水門汀主要由鋁玻璃和多丙烯酸混合而成的化合物。優點是美觀,接近牙齒天然的顏色,但不像牙齒般通透,能黏貼牙齒表面釋放出氟化物防止物料與牙齒連線處發生蛀牙。缺點是物料強度較低,容易耗損,不耐用。4、玻璃離子複合體是目前牙科常用的一種充填材料,其最大的優點在於對牙髓刺激性小,可以釋放氟離子有利於再礦化並且抑制細菌聚集,因此常用於活髓牙咬頜面窩洞的充填,但由於它較脆,不具有大面積填材料所需且有的效能,因此它不能應用於牙齒受力較大部位的充填。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