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與糖尿病足的關係

糖尿病是一組以高血糖為特徵的代謝性疾病。高血糖則是由於胰島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損,或兩者兼有引起。糖尿病時長期存在的高血糖,導致各種組織,特別是眼、腎、心臟、血管、神經的慢性損害、功能障礙。

引發糖尿病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種:1、遺傳因素:糖尿病有一定的遺傳傾向或者一定的遺傳異質性,比如父母一方有糖尿病,子女的患病機率會升高,同卵雙生的雙胞胎有一個患有糖尿病,另外一個會有50%-90%的機會得糖尿病,所以遺傳是一個方面,這些患者可能會有一定的遺傳傾向或遺傳易感基因;2、環境因素:有遺傳基因未必一定發病,因為還要看患者的環境因素,比如現在的生活條件改善,生活水平提高,食物比較豐富,有的患者可能大吃大喝,每天攝入過多的熱量,攝入過多的食物,也會誘發血糖升高。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的一種嚴重併發症,是一類症狀的總稱。糖尿病由於長期的慢性血糖升高,導致周圍血管和神經病變,可能會出現一系列併發症。比如肢端併發症,由於周圍神經功能失調、微小血管功能障礙,可能出現下肢潰瘍、足部感染、神經性關節炎等症狀。糖尿病足一旦發生,較難治療,臨床較嚴重的患者,甚至出現腳趾頭髮黑、壞死、壞疽的表現,且很多伴有較嚴重的神經性關節炎,臨床稱為夏科氏足。

糖尿病一般是無法根治的,一般需要平時的調養,其次還應該注重胰臟功能的修復,能夠使胰臟正常代謝胰島素,從而控制血糖,在靜脈直射胰島素時一定要控制注射的量,防止加量太快,惡化病情,誘發糖尿病足的併發症。發現糖尿病,為了預防糖尿病足的的發展,一定要多用溫水泡腳,活血通血,經常按摩自己的下肢以及足部,加快血液流通,避免代謝變慢,其次要防止腳步以及足部外傷,防止細菌感染誘發糖尿病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