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酸羅通定注射液 - 西藥

硫酸罗通定注射液,西药名。为镇痛药。用于消化系统疾病引起的内脏痛(如胃溃疡及十二指肠溃疡的疼痛)、一般性头痛、月经痛、分娩后宫缩痛;用于紧张性疼痛或因疼痛所致的失眠病人。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硫酸羅通定。

性狀

本品為淡黃色至黃色的澄明液體,遇光、受熱色澤加深。

適應症

1、鎮痛:本品用於消化系統疾病引起的內臟痛(如胃潰瘍及十二指腸潰瘍的疼痛)、一般性頭痛、月經痛、分娩後宮縮痛。2、鎮靜、催眠:本品用於緊張性疼痛或因疼痛所致的失眠病人。

規格

2ml:60mg。

用法用量

肌內注射,成人常用量:一次60-90mg。

不良反應

常用劑量下不良反應較輕,較長期應用也不致成癮。偶有眩暈、乏力、噁心等反應。用於鎮痛時,約有76.9%的病人出現嗜睡。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本品雖為非成癮性鎮痛藥,但具有一定的耐受性。2、用於鎮痛時,臨床較多見病人出現嗜睡狀態,因而對駕駛、機械操作、運動員等人員應用本品應慎重。3、據報道本類藥物曾發生過敏性休克與急性中毒的反應,故應引起重視。本品與中樞神經系統抑制藥合用時,應慎重,必要時適當調整劑量。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過量

大劑量應用本品,對呼吸中樞有抑制作用,並可引起錐體外系反應。逾量中毒者可立即催吐或洗胃排除胃中藥物。吸氧、人工呼吸解除呼吸抑制,輸液、擴容改善微迴圈,對症處理錐體外系統症狀。

藥理作用

1、本品具有鎮痛、鎮靜、催眠及安定作用。其鎮痛作用弱於哌替啶,強於一般解熱鎮痛藥。在治療劑量下無呼吸抑制作用,亦不引起胃腸道平滑肌痙攣。對慢性持續性疼痛及內臟鈍痛效果較好,對急性銳痛(如手術後疼痛,創傷性疼痛等)、晚期癌症痛效果較差。在產生鎮痛作用的同時,可引起鎮靜及催眠。2、本品的作用機制尚待闡明,可能與透過抑制腦幹網狀結構上行啟用系統、阻滯腦內多巴胺受體的功能有關。治療量無成癮性。

藥代動力學

本品在體內以脂肪組織中分佈最多,肺、肝、腎次之。主要經腎排洩。此後內臟含量下降,脂肪中含量卻增加,顯然與本品脂溶性有關。從鼠與兔試驗表明,本品極易透過血腦屏障而進入腦組織,幾分鐘內即出現較高濃度,但30分鐘後即降低,2小時後低於血中含量。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照羅通定項下的鑑別(1)項試驗,顯相同的反應。2、精密量取本品5ml與水10ml,混勻後,依法測定旋光度(通則0621),按標示量計算,比旋度應為-237°以上(與硫酸延胡索乙素的區別)。

檢查

1、pH值:應為2.5-4.0(通則0631)。2、顏色:取本品5ml,與黃綠色9號標準比色液(通則0901第一法)比較,不得更深。3、其他:應符合注射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2)。

含量測定

1、精密量取本品適量,用0.5%硫酸溶液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含硫酸羅通定30μg的溶液,照紫外可見分光光度法(通則0401),在281nm的波長處測定吸光度,按(C21H28NO42·H2SO4的吸收係數(E1%1cm)為136計算,即得。2、本品為羅通定加稀硫酸適量製成的滅菌水溶液。含硫酸羅通定((C21H25NO42·H2SO4)應為標示量的93.0%-107.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