酚咖片 - 西藥

酚咖片,西药名。为解热镇痛类药。用于普通感冒或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发热。也用于缓解轻至中度疼痛,如:头痛、偏头痛、牙痛、神经痛、肌肉痛、痛经、关节痛等。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對乙醯氨基酚,咖啡因。

性狀

本品為薄膜衣片。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普通感冒或流行性感冒引起的發熱。也用於緩解輕至中度疼痛,如:頭痛、偏頭痛、牙痛、神經痛、肌肉痛、痛經、關節痛等。

規格

對乙醯氨基酚500mg,咖啡因65mg。

用法用量

口服,成人一次1片,若症狀不緩解,間隔4-6小時可重複用藥一次,24小時內不超過4次。

臨床應用及指南

李晉、王秉新、張曉瀟團購進行中酚咖片聯合甲硝唑治療口腔正畸牙痛效果研究,得出結論酚咖片聯合甲硝唑治療口腔正畸牙痛患者可有效緩解牙痛,臨床效果顯著。(臨床軍醫雜誌,2018,46(12):1439-1440.)

不良反應

不良反應較少,對胃無刺激性,不引起胃出血,偶見皮疹、蕁麻疹、藥熱及白血球減少等不良反應,長期大量用藥會導致肝、腎功能異常。

禁忌

嚴重肝腎功能不全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為對症治療藥,用於解熱連續應用不得超過3天,用於止痛不得超過5天。症狀未緩解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2、不能同時服用含有對乙醯氨基酚及其他解熱鎮痛藥的藥品(如某些複方抗感冒藥)。 3、出現皮疹、蕁麻疹等過敏反應時,應立即停藥就醫。 4、肝腎功能不全患者、老年患者慎用。 5、孕婦及哺乳期婦女應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6、對阿司匹林過敏者慎用。 7、服用本品期禁止飲酒或含有酒精的飲料。 8、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9、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10、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1、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12、若內包裝開封或破損,請勿使用。

藥物相互作用

1、應用巴比妥類(如苯巴比妥)或解痙藥(如顛茄)的患者,長期應用本品可致肝損害。 2、本品與氯黴素同服,可增強後者的毒性。 3、長期大量與阿司匹林或其他非甾體抗炎藥合用時,有明顯增加腎毒性的危險。 4、本品與抗病毒藥齊多夫定(Zidovudine)合用時,可增加其毒性,應避免同時應用。 5、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含有對乙醯氨基酚能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而產生解熱鎮痛作用;咖啡因為中樞興奮藥,由於它能夠收縮腦血管,減輕其搏動的幅度,故與解熱鎮痛藥配伍能增強鎮痛效果。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溶液中兩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溶液相應兩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

檢查

1、對氨基酚:臨用新制。取本品細粉適量(約相當於對乙醯氨基酚100mg),精密稱定,置10ml量瓶中,加流動相A-流動相B(85:15)的混合液適量,振搖使對乙醯氨基酚溶解,用同一溶劑稀釋至刻度,搖勻,濾過,取續濾液作為供試品溶液;另精密稱取對氨基酚對照品與對乙醯氨基酚對照品各適量,加流動相A-流動相B(85:15)的混合液溶解並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對氨基酚10μg與對乙醯氨基酚0.1mg的混合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高效液相色譜法(通則0512)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0.05mol/L醋酸銨溶液為流動相A,甲醇為流動相B,按下表進行梯度洗脫;檢測波長為257nm。(0分鐘:流動相A85%、流動相B15%;6.5分鐘:流動相A85%、流動相B15%;7分鐘:流動相A20%、流動相B80%;11分鐘:流動相A85%、流動相B15%;20分鐘:流動相A85%、流動相B15%。)取對照品溶液1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使對乙醯氨基酚峰的保留時間約為7分鐘;對乙醯氨基酚峰與對氨基酚峰的分離度應符合要求。再精密量取對照品溶液與供試品溶液各10μl,分別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按外標法以峰管面積計算,含對氨基酚不得過對乙醯氨基酚標示量的0.1%。 2、溶出度:取本品,照溶出度與釋放度測定法(通則0931第二法),以水900ml為溶出介質,轉速為每分鐘75轉,依法操作,經30分鐘時,取溶液20ml,濾過,精密量取續濾液,加甲醇-冰醋酸(95:5)稀釋製成每1ml中含對乙醯氨基酚0.1mg的溶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照含量測定項下的方法測定,計算出每片中對乙醯氨基酚與咖啡因的溶出量,限度均為標示量的75%,應符合規定。 3、其他:應符合片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1)。

含量測定

1、本品含對乙醯氨基酚(C8H9NO2)與咖啡因(C8H10N4O2)均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2、照高效液相色譜法(通則0512)測定。 (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甲醇-水-冰醋酸(280:690:30)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75mm。對乙醯氨基酚峰和咖啡因峰的分離度應符合要求。 (2)測定法取本品20片,精密稱定,研細,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對乙醯氨基酚0.25g),置100m量瓶中,加甲醇-冰醋酸(95:5)混合液約75ml,振搖30分鐘使溶解並稀釋至刻度,搖勺,濾過,精密量取續濾液2ml,置50ml量瓶中,用甲醇-冰醋酸(95:5)混合液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對乙醯氨基酚對照品與咖啡因對照品各適量,精密稱定,加甲醇-冰醋酸(95:5)混合液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對乙醯氨基酚0.1mg與咖啡因13μg的混合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精密量取對照品溶液與供試品溶液各10μl,分別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即得。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