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林黴素磷酸酯陰道用乳膏 - 西藥

克林霉素磷酸酯阴道用乳膏,西药名。用于细菌性阴道病。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克林黴素磷酸酯。

性狀

本品為乳劑型基質的白色軟膏。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細菌性陰道病。

規格

5g:0.1g。

用法用量

每日1支,臨睡前用注入器放置於陰道內。連續使用7天為1療程。注入器使用方法(詳見說明書):1、臨睡前取克林黴素磷酸酯陰道用乳膏一支擰下塑膠蓋,將一次性使用注入器旋於藥管螺絲口上。2、身體平躺後將注入器(已裝有克林黴素磷酸酯陰道用乳膏)輕輕插入陰道,擠壓藥管。3、擠出全部藥物後,將注入器連同乳膏管一起取出,請不要重複使用一支注入器,使用後的器具及藥品軟管放入回收袋。4、如有不明之處請向醫生仔細諮詢。

臨床應用及指南

馮巖巖,張蕾等透過頭孢呋辛酯和克林黴素磷酸酯陰道乳膏治療單純需氧菌性陰道炎效果評價,得出結論口服頭孢呋辛酯及克林黴素磷酸酯陰道乳膏治療單純需氧菌性陰道炎均能取得較好的效果。(中國實用婦科與產科雜誌,2018,34(09):1055-1057.)

不良反應

1、國外相關報道非妊娠婦女:非妊娠婦女的臨床研究中600例接受2%克林黴素磷酸酯陰道用乳膏治療3天的有1.8%因不良反應停藥,1325例治療7天的有2.7%因不良反應停藥。(1)發生率≥1%的不良反應(詳見說明書):①泌尿系統:陰道念珠菌、外陰陰道炎、外陰病例、陰道滴蟲。②全身反應:念珠菌。(2)發生率<1%的其他不良反應:①泌尿生殖系統:子宮出血、尿道感染、子宮內膜異位、月經紊亂、陰道炎或陰道感染和陰道痛。②全身作用:頭痛,細菌感染,發炎、腫脹、過敏反應和真菌感染。③消化系統:噁心、嘔吐、腹痛、腹部痙攣,便秘、消化不良、腸胃氣脹、腹瀉和胃腸道紊亂。④內分泌系統:甲狀腺機能亢進。⑤中樞神經系統:頭昏、目眩。⑥呼吸系統:鼻衄。⑦面板:搔癢,念珠菌、疹、斑丘疹和丘疹、紅斑和蕁麻疹。⑧感官:味覺變差。妊娠期婦女:包括第二個3個月期間的妊娠婦女的臨床研究,180例接受了7天治療,其中1.7%的受試者因藥物不良反應而停藥。(1)發生率≥1%的不良反應(詳見說明書):①泌尿系統:陰道念珠菌、外陰症狀、分娩異常。②全身反應:真菌感染。③面板:搔癢。(2)發生率<1%的其他不良反應:①泌尿系統:排尿困難、念珠菌、陰道痛和陰道滴蟲。②全身作用:上呼吸道感染。③面板:搔癢(區域性)。2、國內臨床研究情況72名細菌性陰道病患者使用克林黴素磷酸酯陰道用乳膏7天后,發生不良反應5例次,發生率7.46%,其中3例用藥過程中合併黴菌性陰道炎,1例用藥後尿蛋白“++”,1例用藥後尿紅細胞“++”,未發現有嚴重不良反應。

禁忌

1、對克林黴素、林可黴素或本品其他組分有過敏史者禁用。2、有侷限性腸炎、潰瘍性腸炎或抗生素相關腸炎病史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月經期病人不宜使用本品,可在月經乾淨後使用。2、本品僅用於陰道內給藥,不可口服、點眼或塗抹於面板。若誤進眼睛,應以清水徹底沖洗。3、在使用本品期間應避免房事,同時避免沖洗陰道。4、本品含礦物油,可能削弱乳膠或橡膠製品(如避孕套和陰道子宮帽)的作用,使用本品期間不推薦使用這些產品。5、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1)孕婦應權衡利害關係後決定是否使用本品,一般不宜使用。(2)哺乳期婦女使用本品,應暫停哺乳。6、老年用藥:臨床上沒有足夠的病例證明克林黴素磷酸酯陰道用乳膏對65歲以上老人和年輕人有何不同。7、藥物過量:過量使用克林黴素磷酸酯陰道用乳膏會引起全身反應,如消化道反應、過敏反應、假膜性結腸炎等。

藥物相互作用

1、可增強神經肌肉阻滯藥的作用,兩者不宜合用。2、與紅黴素有拮抗作用,不宜合用。

藥理作用

克林黴素磷酸酯為化學合成的克林黴素衍生物,它在體外無抗菌活性,進入體內後迅速被水解為克林黴素發揮抗菌活性。1、需氧革蘭氏陽性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和表皮葡萄球狀菌(均包括產青黴素酶和不產青黴素酶的菌株)、鏈球菌(糞腸道球菌除外)、肺炎球菌。2、厭氧革蘭氏陰性桿菌屬:擬桿菌屬(含脆弱擬桿菌群和產黑素擬桿菌群)和梭桿菌。3、厭氧革蘭氏陽性不產芽孢桿菌屬:丙酸桿菌屬、真細菌屬和放線菌屬。4、厭氧和微需氧的革蘭氏陽性桿菌屬:消化球菌屬、微需氧鏈球菌和消化鏈球菌屬。

毒理作用

1、生殖毒性:大鼠經口給予本品劑量為300mg/kg,未見對動物的交配和生育力有影響。大鼠和小鼠分別經口給予克林黴素劑量高達600mg/kg或皮下注射劑量為250mg/kg,結果未見有致畸胎作用。2、遺傳毒性:Ames試驗和大鼠微核試驗結果均為陰性。

藥代動力學

1、克林黴素磷酸酯陰道用乳膏陰道內給藥,每天1次,每次1000mg,6名女性健康志願者用藥7天,大約有給藥總量的5%(0.8%到11%)被吸收,第1天克林黴素的血藥濃度平均為18ng/ml(4到47ng/ml),在第7天達到平均25ng/ml(6到61ng/ml)。2、血藥濃度大約在給藥後10小時到達。3、每天1次,每次100mg陰道內給予磷黴素磷酸酯陰道用乳膏,5名細菌新陰道病女性患者連續給藥7天,大約有給藥總量的5%(2%到3%)被吸收,第1天克林黴素的血藥濃度平均13ng/ml(6到34ng/ml),在第7天達到平均16ng/ml(7到26ng/ml),血藥峰濃度大約在給藥後14小時到達。4、克林黴素磷酸酯陰道用乳膏多次給藥很少或不會引起機體蓄積。體內半衰期為1.5-2.6小時。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在陰涼處(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