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病人飲食的禁忌

肝癌病人飲食禁忌:絕對禁酒和刺激性食物。膽汁性肝硬化應禁食肥膩多脂和高膽固醇食物,有腹水時應忌鹽或低鹽飲食,肝性昏迷時,應禁蛋白質,食管靜脈曲張時應忌硬食,給流質或半流質,消化道出血時應暫時禁食,以靜脈補充營養。晚期肝硬化並有肝性昏迷者,應嚴格限制蛋白質攝取。浮腫或伴腹水者,應少鹽或無鹽飲食。

忌吃廿碳五烯酸含量高的魚消化道出血,是肝硬變患者常見的併發病和死亡原因。食魚又往往是誘發出血的因素之一。過去多認為,出血是由於魚刺刺破食管曲張的靜脈和胃底靜脈。目前看來,食用某些魚後,引起機體內凝血功能發生改變,可能是更重要的原因。

據報道,有一些魚中含有一種叫廿碳五烯酸的物質,為不飽和的有機酸,在魚油中含量特別豐富。人體不能從其它脂肪中合成廿碳五烯酸,幾乎完全是從食物中獲得。廿碳五烯酸的代謝產物之一前列環素,可以抑制血小板聚集,而肝硬變患者凝血因子生成障礙,血小板數原本就較低,若進食含廿碳五烯酸多的魚後,血小板凝集作用減低,就容易造成出血,出血後難以止住。

廿碳五烯酸在不同魚類中的含量大不相同。如沙丁魚、青花魚、秋刀魚和金槍魚中,廿碳五烯酸含量高達1~1.5%,而真鯛魚、比目魚、鯉魚等的含量就少得多。所以有一些肝硬變患者,為了增加體內蛋白質以消除腹水,食用鯉魚湯,不會誘發出血。對含廿碳五烯酸多的魚不宜食用。

忌吃粗糙食物肝臟是人體的一個重要器官,腹腔中的靜脈血,幾乎全部匯入一條粗大的門靜脈,經過肝臟流回心臟。當肝臟發生硬變時,肝內大量的纖維組織增生,從而阻礙腹腔中的靜脈迴流,結果造成門靜脈內血液淤滯,壓力升高。被阻的腹腔靜脈血液不得不繞道,經過食道下段靜脈而回心臟。這樣,大量的血液流經食道下段靜脈,就會造成該處靜脈擴張,變粗而突起。粗大的靜脈可突出食道黏膜,顯露於食道腔內,又叫食道靜脈曲張。

因而如吃進的食物過於粗糙、堅硬,在透過食道時,就極容易因磨擦而損傷靜脈,尤其是帶骨刺的食物更要忌食,免得劃破食道靜脈,造成靜脈破裂出血。患者一旦發生食道靜脈破裂出血,來勢兇猛,若搶救不及時,可危及生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