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黴素氨丁三醇散 - 西藥

磷霉素氨丁三醇散,西药名。为抗生素类药。用于对本品敏感的致病菌所引起的呼吸道感染,下尿路感染等。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磷黴素氨丁三醇。

性狀

本品為粉末;味甜。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對本品敏感的致病菌所引起的呼吸道感染,下尿路感染,如膀胱炎、尿道炎和腸道感染以及面板軟組織感染。

規格

3g(300萬單位)(按C3H7O4P計算)。

用法用量

口服,一日單劑量空腹服藥1次。成人一次3g(按C3H7O4P計算)(1瓶或1袋),以適量水溶解後服用,或遵醫囑。

臨床應用及指南

1、亓建玲等透過探討對盆腔炎伴有盆腔積液患者選擇磷黴素氨丁三醇散+桂枝茯苓膠囊治療後的臨床效果,得出結論對盆腔炎伴有盆腔積液患者採用磷黴素氨丁三醇散+桂枝茯苓膠囊治療,在提高療效、降低CRP水平以及減少盆腔積液直徑方面獲得確切效果,從而對於患者綜合用藥水平的提升做出保證。(中國社羣醫師,2019,35(06):101-102) 2、曾靜等透過研究止痛化症膠囊與磷黴素氨丁三醇散聯合治療慢性盆腔炎的作用,得出結論將止痛化症膠囊與磷黴素氨丁三醇散聯合使用,治療慢性盆腔炎臨床效果較為顯著,其治療療效優於單獨使用止痛化症膠囊的療效,並且安全性較高,具有較高的應用價值。(中國繼續醫學教育,2018,10(07):138-140)

不良反應

主要為腹瀉及軟便,偶有皮疹、噁心,停藥後消失。偶見過敏反應。

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肝病患者慎用。 2、對嚴重感染常與其他抗菌藥並用。 3、使用較大劑量時,應監測肝功能。 4、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尚不明確。 5、兒童用藥:尚不明確。 6、老年用藥:尚不明確。 7、藥物過量: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1、丁、甲硝唑可影響本品吸收,應避免同時使用。 2、β-內醯胺類、氨基糖苷類與本品有協同增效作用。

藥理作用

本品為抗生素類藥,系磷黴素的氮丁三醇鹽,在體內的抗菌活性由磷黴素產生,可直接阻止細菌細胞壁合成所必需的丙酮酸轉移酶的作用。對革蘭陽性菌和革蘭陰性菌均有抑制作用,其抗菌譜包括大腸桿菌、痢疾菌、變形桿菌、沙雷菌、金黃色葡萄球菌以及銅綠假單胞菌等。

藥代動力學

本品口服吸收良好,在肝腎中濃度較高,並可大量分佈於其它臟器及組織液中。健康人按50mg/kg劑量服用本品後2小時血藥濃度達峰值(Cmax),為35.6mg/L,是口服磷黴素鈣的4.4倍,半衰期(t1/2)為3小時。本品主要經腎排洩。

貯藏方法

密封、在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適量(約相當於磷黴素氨丁三醇15mg),照磷黴素氨丁三醇項下鑑別1試驗,顯相同的反應。 2、取本品及磷黴素標準品,分別加0.2mol/L乙二胺四醋酸二鈉溶液溶解並稀釋製成每1ml中含磷黴素20mg的溶液,濾過,取續濾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照磷黴素氨丁三醇項下鑑別2試驗,顯相同的結果。

檢查

1、酸度:取本品適量(約相當於磷黴素1g),加水20ml溶解後,依法測定(通則0631),pH值應為3.5-5.5。 2、水分:取本品,照水分測定法(通則0832第一法1)測定,含水分不得過1.0%。 3、其他:應符合散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15)。

含量測定

1、取裝量差異項下的內容物,混合均勻,精密稱取適量,加滅菌水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500單位的溶液,照磷黴素氮丁三醇項下的方法測定,即得。 2、本品含磷黴素氨丁三醇按磷黴素(C3H7O4P)計算,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