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那普侖 - 西藥

米那普仑,西药名。常用剂型为片剂。为抗抑郁药。用于治疗抑郁症。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米那普侖。

性狀

鹽酸米那普侖片:白色薄膜衣片。除去包衣後顯白色或類白色。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抑鬱症。

規格

鹽酸米那普侖片:25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鹽酸米那普侖片: 1、推薦成人口服一次50mg,2次/日,根據效果和耐受性按以下方法調整劑量:首日12.5mg,1次/日;第2-3d,12.5mg,2次/日;第4-7d,25mg,2次/日;第7d後,50mg,2次/日;最大劑量100mg,2次/日。 2、輕度腎功能不全患者不必調整劑量,重度腎功能不全患者降低一般劑量。 3、肝功能不全患者不必調整劑量。

不良反應

1、常見的不良反應包括頭暈、多汗、焦慮、面部潮紅及排尿困難,偶見噁心、嘔吐、口乾、便秘、震顫及肝酶增高。 2、較嚴重的不良反應包括神經阻滯劑惡性綜合徵(表現為緘默、肌僵、吞嚥困難、心率加快、血壓不穩等)、5-羥色胺綜合徵(表現為激動、汗多、幻覺、反射亢進、肌痙攣、震顫、心動過速等)、痙攣、白細胞減少。 3、罕見的不良反應有直立性低血壓、心動過速、心悸、血壓升高、頭暈、頭痛、躁狂、不安、震顫、焦慮、感覺異常、聽覺過敏、視調節異常、妄想、錐體外系症狀、過敏反應(可出現面板瘙癢、皮疹)、腹痛、味覺倒錯、食慾缺乏、食慾亢進、口腔炎、腹瀉、疲倦、尿頻、發熱、寒戰、關節痛、水腫、鼻塞、耳鳴、呼吸困難、性慾減退、三醯甘油升高,極少見脫髮。

禁忌

1、對本品過敏者、正在使用MAOIs的患者,尿路梗阻者禁用。 2、妊娠期婦女或可能懷孕的婦女,應權衡利弊後用藥。 3、動物實驗表明,本品在大鼠乳汁中的濃度為血漿濃度的3倍,故哺乳期婦女應禁用。 4、高血壓和其他心血管病患者、肝腎功能不全患者、青光眼或眼壓增高者、腦部器質性疾病患者均應慎用。

注意事項

1、本品不可同時服用MAOIs或舒馬曲坦,正在使用 MAOIs或舒馬曲坦的患者,至少應停藥兩週後方可服用本品;而正在服用本品的患者應停藥3d,始可服用 MAOIs。 2、空腹服藥,易出現嘔吐,並影響本品的Cmax。 3、用藥期間,不應駕車或進行機械操作。 4、服藥期間,如出現神經阻滯劑惡性綜合徵、5-羥色胺綜合徵、痙攣或白細胞減少時,應停藥,並進行對症處理。 5、治療期間應定期檢查肝功能和血生化。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與 MAOIs或其他抗抑鬱藥合用時,可出現汗多、步態不穩、抽搐、高熱和昏迷。 2、與巴比妥類藥物合用可能出現相互增效的作用。 3、與卡馬西平合用時,本品的血藥濃度輕微降低,如需長期合用,應監測血藥濃度。 4、本品可能減弱可樂定等的降壓作用。 5、本品合用乙醇,有相互增效的作用。 6、與利奈唑胺或靜脈用亞甲藍合用,增加5-羥色胺綜合徵的風險。

藥理作用

本品可同時抑制神經元對5-羥色胺(5-HT)和去甲腎上腺素(NA)的再攝取,從而使突觸間隙的遞質濃度增高,促進突觸傳遞功能面發揮抗抑鬱作用。動物實驗證實,本品對腦內5-HT受體及NA受體都具有高度的親和力,因而可明顯增加腦細胞外5-HT和NA的濃度,但對其他各種神經遞質受體幾乎沒有親和力,本品對單胺氧化酶的活性也無影響。

藥代動力學

口服本品後0.5-4h可達Cmax,其生物利用度約為85%。其蛋白結合率約為13%,按一次25-100mg,2次/日給藥,其血藥濃度與給藥劑量呈線性關係,主要與葡糖醛酸結合而被代謝,90%隨尿液排出(其中50%-60%為原藥),隨糞便排出者不到5%。

貯藏方法

貯於室溫。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