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肢靜脈曲張能泡腳嗎

要告訴這位提出問題的患者,下肢靜脈曲張是可以泡腳的。溫水泡腳是有利的,因為溫水是可以加快血液執行的作用,進而促進下肢血液迴流心臟,緩解症狀。靜脈曲張是一種比較常見的靜脈疾病,不要有太大的心理壓力,更不必過分緊張。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應該及時控制病情,延緩病情發展。靜脈曲張形成的主要原因是先天血管壁膜比較薄弱再加上長時間站立,這會使得血液瘀滯在下肢,長此以往會損傷靜脈瓣膜而產生靜脈壓過高。靜脈曲張較輕的時候患者會經常感覺下肢酸脹不適感,同時有肢體沉重感,可以透過躺下來休息來緩解,而且在長時間站立之後不適感會加重。由於曲張的靜脈會影響區域性血液執行,進而導致面板萎。同時由於靜脈壓力高,很容易造成靜脈破裂出血。還有可能發生潰瘍,並且很難癒合,使患者雙下肢活動耐量明顯下降,嚴重影響患者的勞動能力和日常生活質量。

1、靜脈曲張可以發生在很多的部位,比如說股靜脈曲張,但是常見的是下肢的靜脈,這是因為下肢是距離心臟最遠的部位,血液需要向上逆行才可以迴流到心臟。長時間站立以及重體力勞動會導致瓣膜關閉不全,長時間會導致的淺靜脈血流反流,下肢靜脈壓力增高。肥胖患者由於過重的體重會增加下肢的負擔,加重靜脈進一步曲張。

2、靜脈曲張患者的主要臨床表現。在靜脈曲張的早期,患者會在長時間站立之後經常感覺下肢酸脹沉重,容易疲勞。臥床休息以及抬高下肢後症狀會得到緩解,由於下肢曲張靜脈區域性血供不足很容易引起肌肉萎縮以及血管破裂而發生出血。疾病晚期的時候,患者還會出現潰瘍的症狀。

3、靜脈曲張患者在疾病早起的時候可以選擇每天堅持泡腳,緩解症狀,穿靜脈曲張襪來延緩發展。針灸以及按摩也可以有效地促進血液迴圈。如果發生出血以及潰瘍嚴重後果的時候,要選擇藥物止血或建立有效地靜脈通道,擴充血容量。

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不要過多的飲食,控制體重,減輕對下肢的負擔。女性朋友最好不要穿高跟鞋,靜脈曲張患者平時應該注意不要長時間站立,有時間應該進行適當的步行,這樣有利於促進靜脈迴流。對於超市的銷售員以及教師等持久站立工作或重體力勞動者,更應該注意休息。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