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方鹽酸利多卡因注射液 - 西藥

复方盐酸利多卡因注射液,西药名。为Ⅰ类和Ⅲ类的抗心律失常药。用于肛肠科及外科手术切口部位的局部浸润麻醉,手术麻醉,术后镇痛等。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份為鹽酸利多卡因,薄荷腦。

性狀

本品為無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用於肛腸科及外科手術切口部位的區域性浸潤麻醉:手術麻醉、術後鎮痛等。

規格

2ml。

用法用量

1、手術麻醉:用於肛腸科疾病,做肛門周圍浸潤麻醉,一般用量15ml-20ml;用於普外科、婦產科等手術科室作區域性浸潤麻醉,根據切口大小,一般用量5ml-20ml。 2、術後鎮痛:用於肛腸科疾病,於手術結束後在切口邊緣皮下浸潤注射,一般用量10ml-20ml;用於普外科及其它外科手術,於縫合切口前將藥物均勻注入切口邊緣皮下,一般用量5ml-20ml。 注:以上劑量供臨床參考,可根據具體情況酌情調整。

臨床應用及指南

王敏透過複方鹽酸利多卡因用於混合痔術後鎮痛的臨床觀察,得出結論複方鹽酸利多卡因注射液在混合痔術後的使用中鎮痛效果顯著。(中國衛生標準管理,2015,6(23):183-184.)

不良反應

1、如注射過淺,可能形成區域性硬結,對症處理如熱敷即可消散。 2、個別病人注射後可發生區域性水腫,可自行消退,亦可對症處理,若採用緩慢、多點注射則可避免。 3、極個別患者用藥後出現心慌、噁心等不適感,經休息即可緩解,不必特殊處理。

禁忌

1、對區域性麻醉藥過敏者禁用。 2、嚴禁注入血管、椎管內。

注意事項

1、乙醇過敏者慎用。 2、區域性嚴重感染者慎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1、利多卡因是一種醯胺類局麻藥,可與神經細胞膜鈉通道軸漿內側受體相互作用,阻斷鈉離子內流,可逆性阻滯神經纖維的衝動傳導。具有作用快、彌散廣,穿透力強、無明顯擴張血管作用的特點。薄荷腦為中藥薄荷中提取的飽和的環狀醇,可與神經細胞膜脂質相互作用,引起膜脂質結構形態改變,使膜膨脹,細胞膜鈉通道變窄,鈉離子內流減少,神經細胞無法產生擴布性動作電位,從而產生區域性神經阻滯作用。 2、利多卡因是中效局麻藥,其起效時間平均5分鐘,作用維持1-2小時。薄荷腦是長效局麻藥,動物實驗表明其局麻藥效果可維持48-40小時。本注射液溶媒中含適量甘油,其粘滯性可使局麻藥在區域性較長時間停留,從而維持有效藥物濃度;乙醇可促進局麻藥在區域性組織中均勻分佈,並加強其與神經膜的結合。備組分相互協同,使本品具有速效麻醉和長效鎮痛的雙重功效。

貯藏方法

遮光,冷暗處(2-10℃)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2ml,加硫酸銅試液0.2ml與碳酸鈉試液1ml,即顯藍紫色,加氯仿2ml,振搖後放置,氯仿層顯黃色。 2、本品顯鈉鹽與氯化物的鑑別反應(中國藥典1995年版二部附錄)。

檢查

1、pH值:應為4.0-6.0(中國藥典1995年版二部附錄)。 2、其他:應符合注射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1995年版二部附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