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酸二甲雙胍緩釋片(Ⅱ) - 西藥

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Ⅱ),西药名。为降血糖药。用于单用饮食和运动治疗不能获良好控制的2型糖尿病患者。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鹽酸二甲雙胍。

性狀

本品為薄膜衣片,除去包衣後顯白色。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單用飲食和運動治療不能獲良好控制的2型糖尿病患者。本品可單獨用藥,也可與磺醯脲類或胰島素合用。

規格

0.5g(以鹽酸二甲雙胍計)。

用法用量

口服,進餐時或餐後服。開始用量通常為一次1片(500mg),一日1次,晚餐時服用,根據血糖和尿糖調整用量,一日最大劑量不超過4片(2000mg)。如果一次4片(2000mg)不能達到滿意的療效,可改為一次2片(1000mg),一日2次。本品應整片吞服,禁止嚼碎。

不良反應

部分病人口服本品後偶有引起胃腸道不適,如噁心、嘔吐、腹瀉、腹痛、便秘、腹脹、消化不良、胃灼熱,以及頭暈、頭痛、流感樣症狀、味覺異常、肌肉疼痛、低血壓、心悸、潮紅、寒戰、胸部不適、皮疹、乏力、疲倦等。

禁忌

2型糖尿病伴有酮症酸中毒、肝腎功能不全、心力衰竭、急性心肌梗塞、嚴重感染和外傷、重大手術、臨床有低血壓和缺氧情況、既往有乳酸性酸中毒史者,以及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在使用鹽酸二甲雙胍病人中,由於鹽酸二甲雙胍的累積有可能發生乳酸性酸中毒,這是一種罕見而嚴重的代謝性併發症,一旦發生,則會導致生命危險,因此對服用本品的患者,應進行腎功能監測和給藥以最低有效有量為標準,從而顯著降低乳酸性酸中毒的發生風險。 2、本品為緩釋片劑,系採用薄膜包衣技術,在片劑表面形成薄膜而達到緩釋效果,因此本品禁止嚼碎口服,防止損害薄膜面影響緩釋效果,應整片吞服。 3、當患者需要進行放射性研究而使用靜脈注射碘化造影劑時,患者應暫時停止服用本品,因為這可能導致急性腎功能改變。 4、本品與磺脲類藥物合用時,可引起低血糖,應監測患者血糖情況。 5、本品與胰腺素合用會增強降血糖作用,故應調整劑量。 6、應定期監測血糖、糖化血紅蛋白、尿糖、尿酮體情況。 7、部份病人發現在臨床無症狀的情況下,維生素B12的水平低於正常值,這可能是鹽酸二甲雙胍干擾了維生素B12吸收,可能導致貧血,雖然可能性很小,但仍建議監測血象,患者至少每年檢查一次血液學引數。 8、本品與乙醇同服時會增強鹽酸二甲雙胍對乳酸代謝的影響,易致乳酸性酸中毒發生,因此,服用本品時應儘量避免飲酒。 9、發生皮疹等過敏性反應者應停止使用本品。 10、本品為膜緩釋片,膜不會被吸收,會以白色囊泡或膜片排出體外。 11、本品應在進食時或餐後服用。

藥物相互作用

1、格列本脲-鹽酸二甲雙胍與格列本脲合用時,不會影響鹽酸二甲雙胍的藥代動力學,但格列本脲的AUC和Cmax均降低。 2、速尿-單劑量的鹽酸二甲雙胍與速尿合用時,兩藥的藥代引數均發生了變化。鹽酸二甲雙胍的Cmax和AUC分別增加22%和15%,而腎清除率未發生顯著變化。而速尿的AUC和Cmax分別降低了12%和31%,半衰期時間縮短了32%,但腎清除率也沒有顯著改變。沒有兩藥長期合用的相互作用資料。硝苯吡啶-單劑量的鹽酸二甲雙胍和硝苯吡啶合用時,二甲雙胍的Cmax和AUC分別增加了20%和9%,且透過尿中的排洩增加,Tmax和半衰期時間不受影響。 3、二甲雙胍對硝苯吡啶的藥代動力學引數影響很小。陽離子藥物-例如:地高辛、嗎啡、阿米洛利、普萘洛爾、奎尼丁、奎寧、雷尼替丁、氨苯蝶啶或萬古黴素等,在理論上陽離子藥物透過腎小管來清除的,可能會與鹽酸二甲雙胍競爭性爭奪腎小管運輸系統來發生相互作用,因此應仔細檢測血糖情況並調整用量。 4、其它-會導致高血糖的藥物與本品合用時,如皮質類固醇、甲狀腺素、雌激素、口服避孕藥、尼古丁酸、鈣離子通道阻滯劑、苯巴比妥類等,可能會使血糖控制失調,應密切檢測血糖情況,停用上述藥物時,也應密切檢測血糖情況。

藥物過量

在服用本品過量時可出現乳酸性酸中毒。乳酸性酸中毒的開始通常不易監察,它只伴隨一些非特異的症狀,如不適、肌肉痠痛、嗜睡、呼吸窘迫等,也可伴隨體溫降低、血壓降低、心動過緩等。透析是一種去除蓄積的鹽酸二甲雙胍的有效辦法。

藥理作用

鹽酸二甲雙胍緩釋片是一種降血糖藥,具有提高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耐受性,降低基礎和餐後血糖的作用。鹽酸二甲雙胍的作用機理不同於其它型別的口服降血糖藥,它可減少肝糖的產生,降低小腸對葡萄糖的吸收,並且可透過增加外周組織對葡萄糖的攝取和利用而提高胰島素的敏感性,與磺醯脲類藥物不同的是,鹽酸二甲雙胍不會對2型糖尿病患者或正常血糖的患者產生低血糖症(特殊情況除外-見【注意事項】)。鹽酸二甲雙胍治療後,胰島素的分泌保持不變,而降低空腹胰島素水平及每日血漿胰島素水平。

毒理作用

1、遺傳毒性:本品Ames試驗,小鼠淋巴細胞基因突變試驗,人淋巴細胞染色體畸變試驗和小鼠微核試驗結果均為陰性。 2、生殖毒性:雄性大鼠和雌性大鼠給予鹽酸二甲雙胍,劑量高達600mg/kg/日(按體表面積折算相當於人臨床推薦最大日劑量的3倍),未見對生育力的影響。大鼠和兔子給予鹽酸二甲雙胍,劑量高達600mg/kg/日(按體表面積折算相當於人臨床推薦最大日劑量的2倍和6倍)時,無致畸胎作用。哺乳期大鼠的研究結果顯示,鹽酸二甲雙胍可分泌入乳汁,並可達到血漿中的水平。 3、致癌性:大鼠給藥鹽酸二甲雙胍900mg/kg/日104周,及小鼠給予鹽酸二甲雙胍1500mg/kg/日91周(按體表面積折算相當於人臨床推薦最大日劑量的4倍),在動物身上未見致癌作用。但在900mg/kg/日的雌鼠中,有良性間質子宮息肉發生率的增加。

藥代動力學

據文獻報道: 1、吸收:鹽酸二甲雙胍緩釋片口服後從胃腸吸收,血藥濃度達峰時間平均值為7小時。與食物同服用,可使鹽酸二甲雙胍吸收增加約50%,但對其Cmax和Tmax無影響。高脂肪飲食和低脂肪飲食對鹽酸二甲雙胍緩釋片藥代動力學引數的影響相似。多次服用鹽酸二甲雙胍緩釋片時,鹽酸二甲雙胍不會在血漿中蓄積。 2、分佈:鹽酸二甲雙胍與血漿蛋白的結合率可忽略不計,而相對應的是磺醯脲類藥物的血漿蛋白結合率高於90%。鹽酸二甲雙胍可進入紅細胞,極有可能與其作用持續時間有關。在以通常的臨床劑量服用鹽酸二甲雙胍時,穩態的血藥濃度在24-48小時內達到且常小於1μg/ml。 3、代謝和排洩:鹽酸二甲雙胍以原形由尿排出,不經肝臟代謝,也不經膽汁排洩。腎清除率約為肌酐清除率的3.5倍,表明經腎小管排洩是鹽酸二甲雙胍的主要消除途徑。口服給藥後,在24小時內被吸收的藥物90%經腎臟途徑消除,血漿消除半衰期約6.2小時。全血消除半衰期約為17.6小時。 4、特殊人群中的藥物代謝動力學: (1)2型糖尿病患者:在患者尚具有正常的腎功能的情況下,患者單劑及多劑使用鹽酸二甲雙胍後的藥代動力學引數與正常受試者無統計學差異。 (2)腎功能不全患者:在腎功能下降的患者中(以肌酐清除率測定值為指標),鹽酸二甲雙胍的血漿半衰期延長,從腎臟的清除減少與肌酐清除率的降低成正比。 (3)年齡的影響:老年人對鹽酸二甲雙胍的血漿清除下降,半衰期延長,Cmax增加。 (4)兒童:目前未見有兒童體內藥代動力學的研究資料。 (5)性別:鹽酸二甲雙胍的藥代動力學引數在性別不同的2型糖尿病患者中無統計學顯著性差異。 (6)種族因素:尚無與種族因素有關的鹽酸二甲雙胍藥代動力學引數相關研究。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進行的鹽酸二甲雙胍片劑的對照臨床研究中,該藥在白人(249例)、黑人(51例)和西班牙後裔(24例)人群中降高血糖效應相似。

貯藏方法

密閉,陰涼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30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