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側矯正 - 醫療美容

舌侧矫正是近些年来兴起的正畸技术,它是将矫治器全部安装于牙齿的舌侧面,进行正畸治疗,外观上基本看不到正畸治疗装置,并且无需担心牙齿表面的脱钙现象。舌侧矫正的效果可长期维持。该方法矫治器位于舌侧,不会破坏牙齿唇面,不易被发现且保证美观。而且可以按照每个人的情况进行私人定制。

  • 标题:舌侧矫正
  • 其他名:舌侧隐形矫正、舌侧矫治术
  • 常用名:舌侧矫治
  • 科室分类:口腔科、整形外科、医疗美容科
  • 解剖部位:头部-口腔
  • 麻醉方式:局部麻醉
  • 操作方式:其他
  • 疼痛感:轻度疼痛
  • 手术时长:1~1.5小时
  • 治疗周期:2~3年
  • 效果持续:长期
  • 参考价格:20000~50000元
  • 恢复时间:1~2年

適用人群

1、牙齒擁擠、牙縫過寬者。2、前牙反(地包天)、深覆頜(齙牙)、上下前牙前突(開合)者。3、鄰牙傾斜者。

禁忌人群

1、牙周炎活動期患者。2、患有慢性消耗性疾病,如結核病、血液病。3、高血壓、心臟疾病、腦血管等疾病患者。4、精神疾病、嚴重精神衰弱、心理素質不穩定者。5、對麻醉藥物過敏者。6、嚴重出血性疾病患者或最近長期持續使用阿司匹林等抗血小板藥物者。7、特殊時期女性,如月經期、妊娠期、哺乳期。

技術/手術風險

1、口腔黏膜損傷一些位於唇頰側或舌腰側的加力裝置如彈簧、牽引鉤、各種圈、曲、鋼絲遊離端以及伸展過度的基託邊緣,都有可能對口腔軟組織造成刺激而形成損傷,有時可引起創傷性潰瘍。2、牙齒異常鬆動牙齒受適宜矯治力作用而移動的過程中,由於牙周組織處於改建的狀態,故牙齒有輕度的鬆動,一般屬正常情況。但如發生異常鬆動,除了檢查是否作用力過大,還應檢查是否存在早接觸或牙合干擾,如果牙齒移動過程中發生明顯的牙合創傷,用透過加高咬合的方法消除牙合創傷或改變牙齒的移動方向。此外,如果患者對矯治器時戴時停,也會使牙齒的受力時斷時續,增加牙齒的往返運動,鬆動度增加,患者應堅持認真戴用矯治器。3、牙齒不移動或移動過慢如果長期未見牙齒移動或移動過慢,應檢查是否存在以下原因:有時矯治器部件可能阻礙牙齒移動,或者咬合干擾不能允許牙齒作預期移動;加力部件未置於正確位置,調整加力後的矯治器彈簧活動度較大,有時患者不能使彈簧與需要移動的牙齒正確接觸,患者應學會正確戴用的方式;患者未認真按醫囑戴矯治器,如矯治器各部件均很合適,也沒有阻礙牙齒移動的其他因素,矯治牙不移動的原因經常是患者不能堅持戴用矯治器。因此,患者的認真配合是成功的關鍵要素之一。4、牙齒移動的方向不正確因為加力的彈簧與牙齒的不正確接觸而引起,異常的接觸將產生異常方向的作用力和相應的移動。5、牙齒的過度傾斜牙齒移動後的傾斜程度取決於作用力大小、牙齒受力部位以及牙齒原有的傾斜度。作用力過大、施力點距齦緣太遠都會使支點向牙冠方向轉移,從而增加牙齒的傾斜程度。另外,如果牙齒原有的傾斜度較大,也會不利於矯治,影響最終的牙軸方向。6、矯治器就位困難或固位不良基託或固位卡環過多地進入倒凹區,將使矯治器難以戴入,有時經過調整後得到改善,有時必須重做矯治器。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一般可以長期維持。影響因素:舌側矯正是將矯治器全部安裝於牙齒的舌側面,進行正畸治療。但受個人體質、矯正器型別、操作規範、術後護理等因素影響,不同患者術後的效果及維持時間會有差異。時間變化:隨時間的變化,舌側矯正的效果因人而異。患者如果不科學用牙、不堅持配戴保持器,可能會出現復發,在諮詢專業醫生後可考慮進行二次治療。

術後護理

1、適應期(治療後當天~7天)牙齒會感到無力,同時伴有痠痛感,初期口腔會有異物感。處理方式包括:治療後一週內,可吃較軟的飯或粥類食物;戴上牙套後,一定要做到餐後刷牙,如餐後刷牙不便,可用水或茶水漱口;儘量不喝碳酸飲料;不可咀嚼過硬的食物,也要避免吃太黏的食物。2、矯正期(治療後8天~365天)牙齒逐漸矯正中,每次複診後可能會有牙齒髮緊的症狀,輕度疼痛。處理方式包括:不可用門牙,啃咬食物;矯治器安置好後,一個月至一個半月複診一次(具體需遵醫囑)。3、保持期(治療後366天~730天)牙齒形態基本達到預期效果,需要對效果進行維護。處理方式包括:治療將近結束時,根據患者情況製作保持器,以保持所取得的矯治效果,只要堅持配戴,一般不會復發。

術前注意

1、進行醫患溝通,瞭解舌側矯正的完整流程和風險,做好心理準備。2、進行全身疾病因素的控制,對於一些全身系統性、慢性疾病患者,在進行正頜外科治療時,宜與內科醫生密切配合,從藥物上、飲食上對患者的系統病進行長期的治療,透過不斷的調整醫療方案,使患者達到最佳的身體健康狀態,從而利於正頜外科手術的實施。3、一些藥物,可以影響正畸治療的牙齒移動,主要是一些前列腺素抑制劑,遵醫囑進行服用或停用。4、進行齲齒和牙周病的治療和控制。5、避開月經期、哺乳期、妊娠期。6、不良生活習慣改變,如術前禁止吸菸、飲酒等。7、術前飲食改變,應清淡飲食,避免進食辛辣刺激、油膩食物。8、特殊藥物停藥,如抗血小板藥物阿司匹林等,一般手術前1~2周須遵醫囑停藥。

相關醫學知識

牙齒的形態與牙列形態、臉型有一致的協調關係,如長臉型的人,牙齒也偏長;而圓臉型者,牙齒形態也較短小、圓潤。人的容貌在一定程度上取決於臉型,而臉型又與頜骨發育密切相關,上頜骨發育對面部勻稱與否關係尤大。牙齒的形態審美標準為:1、牙列完整無先天性或後天性的缺牙,無多生牙。2、牙齒排列整齊不擁擠,不稀疏,牙齒無扭轉、移位、異位等,牙量與骨量相符。3、咬合關係良好上下前牙超覆牙合關係正常,後牙為中性牙合(即正中咬合時上頜第一磨牙的近頰尖與下頜第一磨牙的頰溝相對),無任何咬合畸形,如反合、開合、深覆合等。4、牙齒形態完美結構清晰,牙齒形態與面形協調,無畸形牙(如過小牙、錐形牙、融合牙等),牙體組織完整無缺損,無齲齒及牙體組織過度磨損等。5、牙齒顏色晶瑩潔白或微黃富有光澤,無變色牙、著色牙及牙結石等,牙周組織健康無炎症,牙齦及嘴唇色澤紅潤。

手術裝置材料

舌側矯治器由舌側託槽、磨牙舌側管、弓絲和附件等組成。1、託槽託槽按照槽溝方向主要分為兩種。一種是水平槽溝型託槽,這種託槽的槽溝為水平方向,弓絲水平放入槽溝,易於控制前牙的轉矩,且關閉間隙時牙不易傾斜,但臨床操作複雜,尤其是在放置較硬弓絲時,同時對扭轉牙的矯治較困難;另一種是垂直槽溝型託槽,這種託槽槽溝呈垂直向,弓絲從牙合向入槽,臨床操作簡單,易於扭轉牙的矯治,但不易控制前牙轉矩,且在遠中移動尖牙和關閉間隙過程中牙齒容易傾斜。2、磨牙舌側管磨牙舌側管形態基本同磨牙頰面管,可焊接在帶環上,也可以直接粘在磨牙舌面上。3、弓絲(1)弓絲材質由於舌側託槽間距離較唇側託槽短,相同長度弓絲強度增加,矯治力增大,增加了早期排齊過程中弓絲的入槽難度,因此,舌側矯治常選用記憶合金絲。臨床常用的有銅綜合金絲和鎳鉬合金絲,前者彈性好,後者可彎曲。(2)弓絲形態牙弓形態不僅影響可用間隙、微笑時的美觀,同時也影響咬合的長期穩定性。儘管牙弓形態這一觀念對於正畸治療尤其重要,但是臨床上精確的牙弓形態卻很難確定。早期舌側矯治系統的理想弓形為蘑菇雲狀,這種形態的弓絲尖牙區至前磨牙弓絲形態明顯變窄,尖牙和前磨牙間、前磨牙和磨牙間彎制第一序列彎曲。

優劣勢

1、優勢矯正器位於舌側,不易被發現;不會破壞牙齒唇面,進一步保證美觀;嚴格按照每個人的情況進行私人定製。2、劣勢牙套位於舌側,不利於清潔,容易導致牙齦發炎;配戴初期可能會影響發音;價格昂貴;對醫生的技術要求很高,只有接受過專業培訓的正畸醫生才能開展此項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