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馬酸尼唑苯酮 - 西藥

富马酸尼唑苯酮,西药名。常用剂型有注射剂。用于治疗缺血性脑功能障碍,尤其是蛛网膜下腔出血的急性期及其他类型的脑出血所致的急性脑缺血。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富馬酸尼唑苯酮。

性狀

本品一般為注射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缺血性腦功能障礙,尤其是蛛網膜下腔出血的急性期及其他型別的腦出血所致的急性腦缺血。

規格

注射劑:5mg/2ml。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注射劑:靜脈滴注。一次5-10mg,3次/日,於發病1天內開始給藥,2周為1個療程。

不良反應

偶見意識低下、嗜睡,鎮靜、偏癱,少見血壓下降、貧血、血小板減少,ALT、AST、尿素氨升高,極少見呼吸抑制。

禁忌

1、重症(Hunt分級4-5級)患者禁用。2、老年患者易發生意識低下,出現時應減量。3、動物實驗表明,胎仔死亡率增加、妊娠期延長和新生動物生存半降低,故妊娠期婦女應權衡利弊慎用。4、動物實驗表明,本品可透過乳汁分泌,哺乳期婦女慎用。5、兒童用藥的安全性尚未確立。

注意事項

本品有鎮靜作用,故必須注意觀察意識水平的變化,於給藥時注意患者是否有呼吸受抑制。

藥物相互作用

飲酒或合用巴比妥類中樞抑制藥可增強中樞抑制作用,若不得已合用時應慎重。

藥理作用

本品可改善腦功能,抑制腦梗死形成,改善腦缺血後的腦電波及恢復錐體束功能動物實驗表明,本品可顯著延長缺血或缺氧條件下腦細胞的生存時間,從而改善腦細胞在缺氧後引起的一系列症狀。

藥代動力學

成人在靜脈滴注0.5-3.0mg後30分鐘,血漿中的原藥濃度變化呈二相型,消除t1/2分別為0.3小時和0.5小時,腦血管障礙患者應用本品後與此大致相似,本品靜脈滴注後肝內分佈最高,其次為肺、腎、腎上腺。本品大部分隨糞便排洩,其餘隨尿液排出。

貯藏方法

避光貯存。

有效期

12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