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片 - 西藥

甲状腺片,西药名。为甲状腺激素药。用于各种原因引起的甲状腺功能减退症。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豬、牛、羊等食用動物的甲狀腺體。

性狀

本品為薄膜衣片,除去包衣後顯淡黃色至淡棕色。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各種原因引起的甲狀腺功能減退症。

規格

(1)10mg;(2)40mg;(3)60mg。

用法用量

1、成人常用量:口服,開始為每日10-20mg,逐漸增加,維持量一般為每日40-120mg,少數病人需每日160mg。2、嬰兒及兒童完全替代量:1歲以內8-15mg;1-2歲20-45mg;2-7歲45-60mg;7歲以上60-120mg。開始劑量應為完全替代劑量的1/3,逐漸加量。由於本品T3、T4的含量及兩者比例不恆定,在治療中應根據臨床症狀及T3、T4、TSH檢查調整劑量。

不良反應

1、甲狀腺片如用量適當無任何不良反應。2、使用過量則引起心動過速、心悸、心絞痛、心律失常、頭痛、神經質、興奮、不安、失眠、骨骼肌痙攣、肌無力、震顫、出汗、潮紅、怕熱、腹瀉、嘔吐、體重減輕等類似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的症狀。減量或停藥可使所有症狀消失。

禁忌

心絞痛、冠心病和快速型心律失常者禁用。

注意事項

1、動脈硬化、心功能不全、糖尿病、高血壓患者慎用。2、對病程長、病情重的甲狀腺功能減退症或粘液性水腫患者使用本類藥應謹慎小心,開始用小劑量,以後緩慢增加直至生理替代劑量。3、伴有垂體前葉功能減退症或腎上腺皮質功能不全患者應先服用糖皮質類固醇激素,俟腎上腺皮質功能恢復正常後再用本類藥。4、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可引起胎兒及嬰兒甲狀腺功能紊亂,應慎用。5、兒童用藥:嬰幼兒、兒童對本品更敏感,尤其是不良反應,故使用時應謹慎。6、老年用藥:老年患者對甲狀腺激素較敏感,超過60歲者甲狀腺激素替代需要量比年輕人約低25%,而且老年患者心血管功能較差,應慎用。7、藥物過量:如發現過量所致的不良反應,應即停藥。

藥物相互作用

1、糖尿病患者服用甲狀腺激素應視血糖水平適當增加胰島素或降糖藥劑量。2、甲狀腺激素與抗凝劑如雙香豆素合用時,後者的抗凝作用增強,可能引起出血;應根據凝血酶原時間調整抗凝藥劑量。3、本類藥與三環類抗抑鬱藥合用時,兩類藥的作用及毒副作用均有所增強,應注意調整劑量。4、服用雌激素或避孕藥者,因血液中甲狀腺素結合球蛋白水平增加,合用時甲狀腺激素劑量應適當調整。5、考來烯胺或考來替泊可以減弱甲狀腺激素的作用,兩類藥配伍用時,應間隔4-5小時服用,並定期測定甲狀腺功能。6、β腎上腺素受體阻滯劑可減少外周組織T4向T3的轉化,合用時應注意。

藥理作用

本品為甲狀腺激素藥。本品主要成分甲狀腺激素包括甲狀腺素(T4)和三碘甲狀腺原氨酸(T3)二種。有促進分解代謝(升熱作用)和合成代謝的作用,對人體正常代謝及生長髮育有重要影響,對嬰幼兒中樞神經的發育甚為重要。甲狀腺激素的基本作用是誘導新生蛋白質包括特殊酶系的合成,調節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和脂肪三大物質,以及水、鹽和維生素的代謝。由於甲狀腺激素誘導細胞膜Na+-K+泵的合成並增強其活力,使能量代謝增強。甲狀腺激素(主要是T3)與核內特異性受體相結合,後者發生構型變化,形成二聚體,啟用的受體與DNA上特異的序列,甲狀腺激素應答元件相結合,從而調控基因(甲狀腺激素的靶基因)的轉錄和表達,促進新的蛋白質(主要為酶)的合成。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適量,除去包衣後,研細,稱取適量(約相當於甲狀腺粉0.2g),加水20ml,振搖,置離心管中,每分鐘3000轉,離心3-5分鐘,棄去上清液,加氫氧化鈉試液5ml,在水浴中加熱10分鐘,放冷,加稀硫酸適量使溶液析出沉澱(pH值約為4);以每分鐘3500轉,離心10分鐘,分取沉澱約1/3,加稀乙醇2m與鹽酸l滴,搖勻,加10%亞硝酸鈉溶液2-3滴,煮沸,黃色加深;放冷,加過量的濃氨溶液,黃色即變成橙紅色。2、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溶液中兩個主峰的保留時間應分別與對照品溶液中相應兩個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

檢查

1、含量均勻度:取本品1片,研細,照甲狀腺粉含量測定項下的方法,自“置預先充有氮氣的帶螺帽試管中”起依法測定左甲狀腺素和碘塞羅寧含量,除限度為士20%外,應符合規定(通則0941)。2、微生物限度:取本品,照非無菌產品微生物限度檢查:微生物計數法(通則1105)和控制菌檢查法(通則1106)檢查。1g供試品中需氧菌總數不得過10000cfu,黴菌和酵母菌總數不得過100cfu,不得檢出大腸埃希菌。10g供試品中不得檢出沙門菌。3、其他:應符合片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1)。

含量測定

取本品20片,精密稱定,研細,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甲狀腺粉65mg,約含左甲狀腺素38μg),照甲狀腺粉含量測定項下的方法,自“置預先充有氮氣的帶螺帽試管中”起,同法測定,即得。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