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因和頭痛之間的聯絡

每個人都時不時會出現頭痛的情況。我們大多數人每天喝的飲料和吃的食物中都含有咖啡因。您是否想過這二者之間有什麼聯絡?咖啡因既可引發頭痛,又可以治癒頭痛。

咖啡因能緩解頭痛

當出現頭痛的時候,人們會想要快速緩解疼痛。不論是一般的緊張型頭痛,還是偏頭痛,咖啡因都能有所幫助。這就是為什麼眾多流行的止痛藥中含有咖啡因這一成分的原因。咖啡因可以使藥效提升多達 40%。有時患者只需要咖啡因就能終止疼痛症狀。

咖啡因有助於減輕炎症,從而緩解疼痛,此外,還能提升常用頭痛治療方法的療效。不論患者使用的是阿司匹林、布洛芬或是對乙醯氨基酸,當與咖啡因聯用時,這些藥物都能更快更好地起效,並能使患者更持久地遠離疼痛。

咖啡因對一種被稱作睡眠性頭痛的罕見病尤其有效。這種病多發生在老年人群,使其在半夜因為嚴重的疼痛而醒來。醫生通常會讓患者在睡前喝一杯咖啡。

咖啡因會帶來什麼傷害?

奇怪的是,咖啡因有效緩解疼痛的同時也會引發頭痛。

由於咖啡因會使大腦周圍的血管變窄,一旦人們停止喝咖啡,這些血管就會再次擴張,從而引發頭痛。

  • 戒斷:人的身體很容易適應咖啡因所帶來的影響,以至於一旦身體系統中缺乏咖啡因時,就會產生戒斷症狀。頭痛就是症狀之一。對於經常喝咖啡的人,即使每天只喝一杯,也可能發生這種情況。
  • 藥物過量:咖啡因也是引起藥物過度使用或反彈性頭痛的因素之一。不論是哪種止痛藥,當患者過量服用或過於頻繁地用藥時,就會出現這種症狀。當藥物耗盡時,疼痛會變本加厲地捲土重來。如果患者把止痛藥和咖啡因結合起來使用,就會更容易發生這種情況。 

患者能做些什麼

瞭解咖啡因會對自己產生哪些影響,並對自己攝入的量多加註意。對於偏頭痛患者,或是頻繁發生頭痛的患者,可能需要試著減少咖啡因的攝入,或是完全避免攝入咖啡因。這個過程最好是循序漸進地進行。比如說,如果患者通常會在早晨喝 2 杯咖啡,那麼可以從減至一杯開始。如果突然完全不喝的話,可能需要超過一週的時間來克服戒斷症狀。

持續關注自己頭痛的情況,並觀察哪些因素可能會有所幫助。保持良好睡眠,多喝水。富有營養的飲食和每日鍛鍊也會有所幫助。試著管理壓力。通過放鬆技巧、冥想或按摩,而非使用藥物或咖啡因,來緩解頭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