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治療腰椎間盤突出症有講究

腰椎間盤突出症是常見的腰椎疾病。對於保守治療無效的患者,則需考慮手術治療。目前治療腰椎間盤突出症的手術有微創手術和融合手術,患者究竟該選擇哪種手術?

多數患者通過保守治療可緩解症狀

隨著年齡的增長,人體的各個器官都會出現老化的現象,椎間盤也不例外。腰椎間盤突出症是一種良性退變性疾病,不會危及生命,可以通過治療緩解。保守治療是腰椎間盤突出症治療的優先選擇。

多數患者通過保守治療可緩解症狀。人體有強大的免疫系統,可以清除和吸收部分突出的椎間盤;另外,人體還有強大的適應功能,一段時間以後突出的椎間盤還存在或者鈣化,但症狀消失了。通常椎間盤突出較小、腰椎比較穩定、症狀不是很嚴重的患者通過保守治療後能夠獲得較好的效果。

少數患者需要進行手術治療

症狀嚴重並且影響生活和工作、同時保守治療無效的患者就需要考慮手術。手術的目的以減輕症狀為主,儘量避免未來再次手術。

腰椎間盤突出症的手術可分為微創手術和融合內固定兩種。

微創手術

微創手術是通過很小的手術創傷,將突出的、壓迫神經的椎間盤去除,手術最顯著的優勢就是創傷小、術後患者恢復快。腰椎間盤突出症屬於退變性疾病,是人體老化後引起的疾病,椎間盤的退變以及間隙的變窄、纖維環的破壞是達不到完全修復的,所以存在約 20% 的複發率,也存在腰椎不穩的可能性。

融合手術

融合內固定手術是對突出椎間盤的椎間隙進行比較徹底的清除,植入骨或骨材料,未來該段間隙內會長成骨性連線,這屬於腰椎該節段的終極手術。椎間盤雖然不會突出了,但該節段的運動功能會由其他節段分擔,也可能導致臨近節段退變需要再次手術,但這種情況的發生率相對較低。

手術型別的選擇

究竟選擇微創手術還是融合手術,取決於多種因素。需要綜合考量患者的病情以及患者的意願。儘管不同的醫生可能推薦不同的手術方式,但他們首先會考慮手術的有效性,然後是手術創傷。

如果患者想最大限度的減少再手術率,可選擇融合內固定;如果想解決症狀,最小程度的破壞健康組織,想將終極手術留給未來可能出現的新技術,可選擇微創手術。

除了患者的自身需求,醫療條件是患者選擇手術種類的重要考慮因素。微創手術和融合手術都需要特殊的裝置,也需要手術經驗豐富的醫生,這樣才能駕馭各種不同的手術適應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