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偏癱中醫是如何辨證的

患者:女,63歲

病情描述:我朋友身體本來好好的,就中風偏癱了,中風偏癱中醫是如何辨證的?

专家回答(2)

張月美
張月美
主任醫師

中風中醫分為五類證候,具體如下:風火失調、眩暈頭痛、口乾咽燥、舌紅、苔黃膩、脈弦強。痰瘀阻絡、頭暈目眩、痰稠、舌暗紅,苔薄白,脈弦滑。痰熱腑實,腹脹、便幹、便秘、痰多等,舌苔較暗,脈弦滑。陰虛風動,一側肢體活動不利、口舌歪斜,言語不清等,舌紅,脈弦碩。氣虛血瘀,少氣懶言、乏力等,舌暗淡,苔白膩,脈沉細。

2019-10-22

房棟
房棟
副主任醫師

偏癱是中風的三大症狀之一。其中一些伴有四肢麻木和語言不暢。針對中風後的肢體偏癱,可以分為急性期、恢復期和後遺症期。急性期多是標實本虛,標實為主,其證型多為風痰入絡,瘀血阻竅,肝陽上亢,痰熱腑實,痰熱鬱閉。隨著疾病的發展,正氣耗傷,漸顯虛證的證候,恢復期和後遺症期的證型多為氣虛絡瘀,肝腎虧虛,陰虛風動等。

2019-10-22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