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癬: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團癬是黴菌引起傳染性面板病,可分淺部黴菌病和深部黴菌病。淺部黴菌病,夏季多發,部位往往是生在股部內側、肛周、臀部等,由於是人體皮表,故一般不會引起組織的炎症反應。

檢查

1.體格檢查

紅斑或褐斑,邊緣清楚,附有鱗屑等。

2.真菌鏡檢

面板病損處取組織進行真菌鏡檢可見真菌菌絲。

3.真菌培養

真菌培養可確定致病菌。

診斷

根據臨床表現、皮損形態及部位及顯微鏡檢查,即可明確診斷。

鑑別診斷

臨床中應與神經性皮炎、慢性溼疹相鑑別:

1.神經性皮炎

有明顯苔蘚化,無水皰,黴菌顯微鏡陰性。

2.慢性溼疹

無堤狀隆起的邊緣,境界不清楚,黴菌檢查陰性。

1.內治法

製毒菌素片和複合維生素B,也可口服克黴唑,曲古黴素。

2.外治法

常用的藥物有10%~20%冰醋酸溶液、複方雷鎖辛擦劑、20%~40%硫酸鈉、5%水楊酸酒精、1%克黴唑霜、汗斑藥、複方苯甲痠軟膏、殺烈癬軟膏、2%雙氯苯咪唑霜、10%十一烯酸藥水、10%噻苯達唑霜、5%月桂酸酒精等。

3.紫外線照射

每日1次,每次20~30分鐘。

團癬多由股癬蔓延至肛門、會陰、臀部所致。夏季多發,冬季少見。

臨床表現

1.股癬

生在股部內側,常蔓延到肛周、臀部等。皮損為錢幣形紅斑,邊緣清楚,略高出皮面。病灶中央常有自愈傾向,其邊緣周圍有丘疹、水皰、膿皰、結痂、鱗屑等。自覺瘙癢,多在夏季發作,入冬減輕或自愈。

2.花斑癬

皮損為黃豆大圓形更大的斑片,大小不一,邊緣清楚,有時融合成片,呈灰褐淡褐或深褐色,或輕度色素減退,附有微亮糠皮樣細鱗屑。多發於夏季,入冬自愈。

併發症

1.面板癬菌

寄生在面板角蛋白組織致病真菌統稱為面板癬菌。該菌憑其侵犯組織和培養特點不同劃分為以下三屬:

(1)毛癬菌屬 侵犯面板、毛髮和甲。本菌屬已查明有13種可使人類致病。常見有黃癬菌、紅色毛癬菌、斷髮毛癬菌、紫色毛癬菌、石膏樣毛癬菌等;培養特點呈棒形大分子孢子,壁光滑。

(2)孢子菌屬 侵犯毛髮及面板,在我國以鐵鏽色小孢子菌、羊毛樣小孢子菌等為多見;這些培養特徵是梭形大分子孢子,壁有刺。已報道有8種能引起人類發病。

(3)表皮癬菌屬 侵犯面板和甲。本菌屬僅絮狀表皮癬菌一種可使人類致病,其培養所見呈杵狀或梨形大分子孢子。

上述三屬的面板癬菌,感染人體後可引起組織反應而發生紅斑丘疹、水皰、鱗屑、斷髮、脫髮和甲板改變等。按其侵犯部位差別,臨床可分為頭癬、體癬、股癬、手足癬和甲癬。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