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周炎的自我運動治療法

肩周炎發病給產生巨大的疼痛,給我們生活和工作上帶來了很大的影響。所以在治療的過程中我們不能忽視平時的護理,治療加護理才能快速的康復。下面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自我運動治療法預防肩周炎。

做肩關節三個軸向活動,用健肢帶動患肢進行各種練習。

器械體操:利用體操棒、啞鈴、吊環、滑輪、爬肩梯、拉力器、肩關節綜合練習器等進行鍛鍊。

注意:肩周炎患者應在無痛範圍內活動,因為疼痛可反射性地引起或加重肌痙攣,從而影響功能恢復。每次活動以不引起疼痛加重為宜。反之則提示活動過度或出現了新的損傷,宜隨時調整運動量。

下垂擺動練習:軀體前屈,使肩關節周圍肌腱放鬆,然後做內外、前後、繞臂擺動練習,幅度可逐漸加大,直至手指出現發脹或麻木為止。此時記錄擺動時間,然後直腰稍做休息放鬆,再做持重下垂擺動,做同樣時間的前後、內外、環繞擺動,肩周炎患者以不產生疼痛或不誘發肌肉痙攣為宜。也可在俯臥位下進行,即將患肩垂於床外,然後做放鬆擺動或提重物擺動練習。

按摩與被動運動:肩部按摩能達到改善血液迴圈、減輕肌痙攣和鬆解關節粘連的作用。按摩配合被動活動,可增大肩關節的活動範圍。但手法一定要輕柔,以免症狀加重。肩周炎患者一般先在肩部施以推、揉、滾等手法,以放鬆肌肉,緩解痙攣。再拿或按肩井、肩骨禺、肩貞、中府、天宗等穴。

肩周炎患者用推按理筋法,彈撥肱二頭肌肌腱、肱三頭肌長頭及胸大肌止點。在做肩關節的抖動,同時做肩關節各方向輕巧的被動運動,逐漸擴大活動範圍,最後以搓、抹等手法結束按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