苯甲酸鈉 - 西藥

苯甲酸钠,可作为防腐剂、助悬剂。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苯甲酸鈉。

性狀

本品為白色顆粒或結晶性粉末,無臭或略帶安息香氣味,有甜、澀、鹹味,在空氣中穩定。

適應症

1、防腐劑:分子態的苯甲酸具有較強的抑菌作用,所以在酸性溶液中抑菌效果好,最適pH為4,隨溶液pH增大,解離度增加,防腐效果降低。苯甲酸防腐作用比羥苯酯類弱,而防止發酵作用比羥苯酯類強。二者聯合使用對防止發酵與黴變最為理想,這一點對液體制劑特別適用。苯甲酸鈉的防腐機制與苯甲酸相同,苯甲酸鈉1.18g的抑菌防腐效能與苯甲酸1.0g相當。2、其他應用:本品可與藥物形成複合物(複鹽)從而增加藥物溶解度,常作為咖啡因、可可豆鹼和茶鹼等藥物的助溶劑。如苯甲酸鈉與咖啡因形成苯甲酸鈉咖啡因,溶解度由1:5變為1:1.2。

用法用量

常用量為0.1%-0.2%,當溶液pH大於5時苯甲酸及其鈉鹽的抑菌活性明顯下降。

注意事項

1、本品顯微鹼性,不宜與強酸性藥物配伍。也不宜與鐵、鈣等金屬離子和銀、鉛等重金屬配伍。2、在運輸途中和操作中避免過量吸入。

貯藏方法

置於密閉容器中,貯存於陰涼乾燥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