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髓治療 - 醫療美容

牙髓治疗是针对牙髓病进行的美容治疗,常用的技术包括盖髓术、牙髓切断术、根管治疗技术、显微根尖手术等。根据术式不同,效果维持时间有所差距。建议患者到正规的口腔医疗机构就医咨询。

  • 标题:牙髓治疗
  • 科室分类:口腔科
  • 解剖部位:头部-口腔
  • 麻醉方式:局部麻醉
  • 体位:仰卧位
  • 操作方式:其他
  • 疼痛感:轻度疼痛
  • 效果持续:方式不同,效果维持时间有所差距
  • 参考价格:暂无参考价格
  • 恢复时间:方式不同,术后恢复时间有所差异

適用人群

適用於可復性牙髓炎、不可復性牙髓炎、牙髓壞死、牙髓鈣化等患者。

禁忌人群

1、某些區域性解剖因素,例如患侵襲性牙周炎患牙的支援骨不足等,不利於選擇手術治療。2、患有系統疾病,全身健康狀況較差的患者,例如凝血缺陷或血液病、糖尿病、需要透析的腎病、免疫系統損害等。3、長期或正在服用某種藥物(如抗凝藥物)的患者。4、有嚴重心理障礙患者。5、對治療效果抱有不切實際的幻想者。6、懷孕頭3個月和最後3個月內的孕婦慎用。

技術/手術風險

1、術後出血部分患者術後可出現出血的情況。為預防可囑咐患者自行冷敷和加壓20~30分鐘,若不能控制出血,可用加壓技術及給予止血藥,必要時請內科醫師會診。2、術後腫脹手術區鄰近的顏面部輕~中度腫脹,或伴有體溫升高不超過38℃多為術後反應,一般發生在術後3天內,可不作處理,但應預先告知患者。患者體質較弱或年齡較大,術後酌情加大抗生素藥量,並給以維生素C。3、區域性感染手術區區域性感染或溢膿,除全身用消炎藥之外,區域性提前拆線,探查手術區有無壞死物及異物,可輕度搔刮,沖洗並填碘仿紗條;如有溢膿則開放引流。4、誤吞誤吸器械若根管銼或擴大器滑脫,可能會造成患者誤吸、誤吞器械的情況。當出現此種情況時,應立即進行治療。應用橡皮障隔離法可預防其發生。5、根管內器械斷離一旦發現器械折斷,應立即就醫處理。掌握正確使用器械的方法,及時更換銼針,廢棄受損器械,是預防器械斷離的關鍵。6、髓腔或根管壁側穿穿孔會妨礙根管治療的順利進行,也對療效產生影響。發現穿孔後應及時就醫進行補救。穿孔的位置、大小和患牙的牙周情況、修補的時機決定了遠期的預後。掌握髓腔解剖學知識和正確的預備技術是避免此類併發症的關鍵。7、其他如在根管預備或充填後,多數患者會出現不同程度的不適或疼痛,但短時間會消失,若較輕疼痛和叩痛,可不作處理,待其自行恢復。只有少數患者以急性牙髓炎、急性根尖周炎形式表現出來,會出現自發痛、咬合痛、區域性腫脹等症狀,需要安排應急處理。

效果說明

1、蓋髓術根據所用的蓋髓劑不同,術後效果維持時間會有所差異。此外,手術效果及維持時間還受個人體質、口腔情況、操作水平、術後護理等因素的影響。蓋髓術可以保護、修復牙髓,來達到消除病變的目的。隨著時間的推移,蓋髓劑下方的壞死層逐漸降解,影響其封閉性,可造成牙髓再感染。建議患者及時就醫進行再次牙髓治療。2、牙髓切斷術理論上來講,牙髓切斷術的效果可以長期維持。受個人體質、口腔情況、操作水平、術後護理等影響,術後效果和維持時間會有所差異。牙髓切斷術後,牙髓斷面發生急性炎症反應或表層壞死,隨著時間推移可出現三種組織變化,即斷面處形成牙本質橋,牙髓面有成牙本質樣細胞形成的牙本質,封閉根管口,根髓保持正常活力;斷面處形成不規則鈣化物;斷面處有部分牙本質橋形成,根髓已發展為慢性炎症,或發生內吸收。需及時就醫診治。3、根管治療技術根管治療的效果不可永久維持,通常可以維持10年以上。其效果和維持時間會受個人體質、口腔情況、操作水平、術後護理等因素的影響。根管治療技術可有效治療牙髓壞死和牙根感染,緩解牙痛、咀嚼障礙等症狀,還可以保持天然牙齒排列的完整性,預防鄰接牙齒的移位、蛀牙、牙周病的發生;並且可防止拔牙後的支援骨質喪失過多,影響臉形的外觀及假牙的穩定性。但是根管治療主並沒有真正改善口腔環境,這是引起蛀牙等病的根源。修復牙無足夠牙周支持者不適宜做。做過根管治療的牙齒壽命理論上和正常牙齒的壽命是一樣的。但由於牙齒失去了營養來源,加上牙齒本身有齲壞、開孔。隨著時間推移,牙體會變脆,在使用過程中容易出現牙齒斷裂、脫落等意外情況。故一般建議做樁冠修復,可以使用10~20年,但要根據牙根和自身保護情況更換牙冠。4、顯微根尖手術理論上來講,顯微根尖手術的效果可以長期維持。受個人體質、口腔情況、操作水平、術後護理等影響,術後效果和維持時間會有所差異。根尖手術後,根尖區的病變組織被清除,有助於新的組織生長,從而有效治療牙髓疾病。但術後若會不當,隨時間推移可能出現出血、腫脹、區域性感染等併發症,建議患者到正規的口腔醫療機構就醫諮詢。

術後護理

1、飲食禁忌一週內禁食硬食,儘量不用施術的一側進行咀嚼。2、口腔清潔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每日刷牙2~3次,飯後漱口。3、遵醫囑用藥嚴格遵醫囑按時、按量服用止痛消炎藥。4、術後監測遵醫囑進行復查。同時注意術後有無異常,一旦發生不適應及時就醫診治。

術前注意

1、進行醫患溝通,瞭解完整手術流程和風險,做好心理準備。2、完善術前檢查,包括常規檢查如血常規、凝血功能、牙齒X線等。3、術前遵醫囑停用抗凝藥物等。4、術前一週禁菸酒。5、術前一週保持飲食清淡,禁辛辣刺激食物。6、術前常規清潔。7、女性避開月經期、妊娠期。8、保證休息充分,心情輕鬆愉悅。

相關醫學知識

1、牙髓牙髓是位於髓腔內的疏鬆結締組織,其四周為鈣化的牙本質。牙髓中有血管、淋巴管、神經、成纖維細胞和成牙本質細胞,其主要功能為營養牙體組織,並形成繼發牙本質。牙髓神經為無髓銷纖維,對外界刺激異常敏感,稍受刺激即可引起劇烈疼痛,而無定位能力。牙髓的血管由狹窄的根尖孔進出,一旦發炎,髓腔內的壓力增高,容易造成血液迴圈障礙,牙髓逐漸壞死,牙本質和釉質則得不到營養,因而牙變色失去光澤,牙體變脆,較易崩裂。2、牙髓病牙髓病是指牙髓組織的疾病,包括牙髓炎、牙髓壞死、牙髓退行性改變及牙內吸收。牙髓病主要臨床表現是牙痛,給患者帶來極大的痛苦和心理負擔。

手術分型

1、蓋髓術蓋髓術是一種儲存活髓的方法,即在接近牙髓的牙本質表面或已暴露的牙髓創面上,覆蓋具有使牙髓病變恢復效應的製劑,以保護牙髓,消除病變。蓋髓術又可分為直接蓋髓術和間接蓋髓術。(1)間接蓋髓術:間接蓋髓術的原理是將蓋髓劑覆蓋在接近牙髓的牙本質表面,以儲存牙髓活力的方法。(2)直接蓋髓術:直接蓋髓術的原理是在嚴格消毒無菌條件下,用蓋髓劑覆蓋牙髓的露髓孔,以促進修復性牙本質形成,封閉露髓孔,儲存牙髓活力。2、牙髓切斷術牙髓切斷術是切除炎症牙髓組織,以蓋髓劑覆蓋於牙髓斷面,保留正常牙髓組織的方法。主要適用於根尖未發育完成的年輕恆牙。無論是齲源性、外傷性或機械性露髓,可行牙髓切斷治療以儲存活髓。待牙根發育完成後,再行牙髓摘除術及根管治療術。3、根管治療技術根管治療技術是透過機械和化學的方法消除感染並使根管清潔、成形,再經過藥物消毒和充填根管防止再感染的技術。4、顯微根尖手術當根管治療不能達到預期效果,或者根本無法繼續進行根管治療或再治療時,需要選擇根尖手術的方式來消除炎症保留患牙。根尖手術是牙髓病治療中最重要和常見的手術方法,包括根尖切除術、根尖搔刮術和根尖倒充填術。隨著手術顯微鏡的應用,根尖手術在治療方法、器械材料、療效等方面都與傳統手術方式有了顯著的差異,也稱之為顯微根尖手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