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方氯唑沙宗膠囊 - 西藥

复方氯唑沙宗胶囊,西药名。为中枢性肌肉松弛药。用于各种急性骨骼肌损伤。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氯唑沙宗、對乙醯氨基酚。

性狀

本品為膠囊劑,內容物為白色顆粒狀粉末。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各種急性骨骼肌損傷。

規格

每粒含氯唑沙宗125mg,對乙醯氨基酚150m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2粒,一日3-4次,療程10天。

不良反應

1、胃腸道系統:偶爾會發生胃腸道功能紊亂和腹痛,罕見情況下,氯唑沙宗會導致腸胃道出血。2、中樞神經系統:偶見頭昏、噁心、頭暈、不適和過度刺激等症狀。服用本品會發生嗜睡現象,同時服用酒精或其他中樞抑制藥會加重嗜睡現象。3、過敏反應:罕見情況下,治療中可出現過敏樣皮疹、瘀斑或瘀點現象。血管神經性水腫和超敏反應產生尤其罕見。4、腎臟:曾出現患者尿液褪色的個案,可能源於氯唑沙宗的酚代謝物,尚不知其臨床意義。5、肝臟:服用氯唑沙宗或含有氯唑沙宗藥品可能會導致肝損傷,罕見但已有嚴重的肝損害的報道,機制不明,可能與特異質有關且不可預測,如果發現了肝酶異常,應及時停藥。

禁忌

對氯唑沙宗或對乙醯氨基酚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肝腎功能不全者慎用;2、已知對藥物過敏或有過敏史的患者應謹慎使用;3、未有醫生許可,不可連續用藥超過10天;4、駕駛或操縱具有潛在危險機器的患者慎用;5、本品應置於兒童不易取得處。6、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的安全有效性尚未確立。7、兒童用藥:童患者用藥的安全有效性尚未確立。8、老年用藥:年患者用藥的安全有效性尚未確立。9、藥物過量:(1)症狀:起始噁心、嘔吐、腹瀉、上腹部疼痛、臉色蒼白、中樞神經刺激、頭昏、頭痛,隨後夢幻、昏睡或昏迷,繼之明顯喪失肌肉調節功能,不能自主活動,深部腱反射功能減弱或消失,呼吸抑制伴有快速、不規則的呼吸和肋間及胸骨下收縮,血壓降低。致死性的肝損傷只在服藥數天後發生。主要的血液生化學改變包括肝酶類的升高,膽紅素的升髙,凝血酶原時間的延長,血糖過低或者高血糖症。急性用藥可能導致腎衰竭的發生。(2)治療:服用活性炭50mg降低藥物吸收,隨後洗胃或誘導嘔吐是可行的最佳治療方案,並可予支援治療。

藥物相互作用

本品與酚噻嗪類、巴比妥酸類等中樞抑制劑及單胺氧化酶抑制劑合用時,應減少本品用量;服用本品時請勿飲酒。

藥理作用

1、氯唑沙宗為中樞性骨骼肌鬆弛劑,主要透過作用於脊髓和大腦皮層下中樞,抑制致肌肉痙攣有關的多突觸反射而產生肌松作用,緩解痙攣所致的疼痛並增加受累肌肉的靈活性。2、對乙醯氨基酚為非甾體類解熱鎮痛藥,可能主要透過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而產生鎮痛、解熱作用。3、氯唑沙宗與對乙醯氨基酚配伍使用可產生鎮痛相加作用。

藥代動力學

口服本品後,氯唑沙宗和對乙醯氨基酚均可快速吸收,平均藥物血漿濃度的達峰時間約為45-90min;氯唑沙宗的清除半衰期約為1h,對乙醯氨基酚的清除半衰期約為1.5-3.5h。對乙醯氨基酚可分佈於全身大部分組織,主要透過肝臟代謝;氯唑沙宗亦可廣泛分佈於肌肉、腎、肝、腦和脂肪組織中,脂肪中的濃度為血漿濃度的2倍,主要經肝臟代謝,其苯環被羥化,生成6-羥基氯唑沙宗而喪失肌松活性。本品代謝迅速,大部分以葡萄糖醛酸結合物由尿液排出,只有不到1%的氯唑沙宗和不到4%的對乙醯氨基酚在24h內以原形由尿液排出。只有極少量的原形藥物可透過膽汁排洩由糞便排出。

貯藏方法

密封,在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