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方維生素U片 - 西藥

复方维生素U片,西药名。为维生素类药物。用于胃酸过多、胃灼热、胃部不舒适、胃部饱食感、胃胀、胸闷、打嗝(嗳气)、恶心(想呕吐、反胃、醉酒后恶心感等)、饮酒过多、胃痛、促进消化、消化不良、食欲缺乏、食物过量。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分為維生素U、外層含生物澱粉酶2000、乾燥氫氧化鋁凝膠、氫氧化鎂。

性狀

本品呈黃綠色雙層片,內層為白色至類白色包衣片。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胃酸過多、胃灼熱、胃部不舒適、胃部飽食感、胃脹、胸悶、打嗝(噯氣)、噁心(想嘔吐、反胃、醉酒後噁心感等)、飲酒過多、胃痛、促進消化、消化不良、食慾缺乏、食物過量。

規格

每片雙層片內層維生素U含25mg;外層含生物澱粉酶2000含25mg,乾燥氫氧化鋁凝膠192mg,氫氧化鎂159mg。

用法用量

口服。成人一日3次,一次1片,於飯後服用。

不良反應

服用本品,有時會發生便秘或腹瀉。

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連續使用不得超過7天,症狀未緩解,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2、如服用過量或出現嚴重不良反應,請諮詢醫師,並進行對症處理。 3、因本品能妨礙磷的吸收,故不宜長期大劑量服用。 4、腎功能不全者、孕婦及哺乳期婦女應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5、兒童不宜使用本品。 6、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7、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8、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9、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1、與四環素類同服可使後者的血濃度降低,故不宜同服。 2、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是一種雙層藥片,結構上是由具有重要作用的內層與外層組成。外層的乾燥氫氧化鋁凝膠能中和胃酸,同時粘附在胃黏膜表面形成膜,保護胃黏膜,避免受到胃酸和胃蛋白酶的侵襲。而生物澱粉酶2000有助於澱粉的消化吸收,減輕胃的負擔。氫氧化鎂也具有中和胃酸的作用,同時還具有緩瀉作用,以對抗鋁離子引起的便秘。內層的氯化甲硫氨基酸(維生素U)具有修復胃黏膜的作用。

貯藏方法

遮光、陰涼(不超過20℃)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48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細粉適量(約相當於維生素U50mg),加水10ml,振搖5分鐘,濾過,取濾液5ml,加3%磷鎢酸溶液0.5ml,即產生白色凝乳狀沉澱。 2、取本品細粉適量(約相當於本品1片),加稀鹽酸10ml,微熱,濾過,濾液顯鋁鹽與鎂鹽的鑑別反應(中國藥典附錄)。

檢查

1、制酸力:精密稱取本品細粉適量(約相當於本品2片),置250ml具塞錐形瓶中,精密加N/10鹽酸液100ml,密塞,在37°不斷振搖1小時,放冷,濾過,棄去初濾液,精密量取續濾液50ml,加溴酚藍指示液10滴,用N/10氫氧化鈉液滴定,即得(每片消費N/10鹽酸液不得少於24ml)。 2、其他:應符合中國藥典附錄片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

含量測定

1、維生素U:取本品40片,精密稱定,研細,精密稱出適量(約相當於維生素U0.5g),置具塞錐形瓶中,精密加水100ml,用力振搖5分鐘,濾過,棄去初濾液,精密量取續濾液50ml,精密加N/10硝酸銀液20ml、稀硝酸4ml、硫酸鐵銨指示液2ml,用N/10硫氰酸銨液滴定,即得(每1ml的N/10硝酸銀液相當於29.12mg的C6H14O2NIS)。 2、氧化鋁:精密稱取上述細粉適量(約相當於氫氧化鋁0.5g),加水50ml,攪拌俠維生素U溶解,濾過,濾渣用水洗滌數次,棄去濾液和洗液。濾渣用水50ml全部洗入燒杯中,再用稀鹽酸(1→2)20ml分次洗滌,洗液合併,搖勻,置沸水浴上加熱15分鐘,放冷,移入100ml量瓶中,加水稀釋至刻度,搖勻,濾過。濾液按下法測定:精密量取上述濾液10ml,加氨試液至恰析出沉澱,再滴加稀鹽酸至沉澱恰溶解,精密加M/20乙二胺四乙酸二鈉液20ml、醋酸銨緩衝液10ml,煮沸3分鐘,放冷,加乙醇40ml與二苯硫代偕肼腙指示液2ml,用M/20鋅液滴定至溶液顯紅色,即得(每1ml的M/20乙二胺四乙酸二鈉液相當於2.549mg的Al2O3)。 3、氧化鎂:精密量取上述濾液50ml,加稀硫酸6ml與甲基紅指示液2滴,加氨試液至恰析出沉澱,再滴加稀硫酸至溶液澄明,加脲溶液(1→10)30ml,煮沸,至溶液由紅色變為黃色(隨時補加水分,使保持約70ml),再繼續煮沸5分鐘,置冰浴中放冷後,濾過,濾渣用氯化銨溶液(1→50)30ml洗滌,洗液與濾液合併,加氨試液10ml,加鉻黑T指示劑約0.2g,用M/20乙二胺四乙酸二鈉液滴定,至溶液顯純藍色,即得(每1ml的M/20乙二胺四乙酸二鈉液相當於2.015mg的MgO)。 4、本品含維生素U(C6H14O2NIS)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含氫氧化鋁按氧化鋁(Al2O3)計算,不得少於標示量的45.0%;含三矽酸鎂按氧化鎂(MgO)計算,不得少於標示量的18.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