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林黴素磷酸酯膠囊 - 西藥

克林霉素磷酸酯胶囊,西药名。为抗菌药。用于治疗由敏感细菌(如厌氧菌与葡萄球菌、链球菌、肺炎球菌等)引起的感染。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克林黴素磷酸酯。

性狀

本品為膠囊劑。

適應症

本品適應症與鹽酸克林黴素口服制劑一致,用於治療由敏感細菌(如厭氧菌與葡萄球菌、鏈球菌、肺炎球菌等)引起的感染:1、呼吸道感染。2、泌尿系統感染。3、五官感染及面板軟組織感染等。注意:本品代謝產物克林黴素不能透過血腦屏障,對腦膜炎無效;對於厭氧菌感染,本品與甲硝唑有相同的療效。

規格

0.15g(按克林黴素計)。

用法用量

​成人,口服,0.15-0.3g,一日4次,重症感染可增至一次0.45g,一日4次。4周或4周以上小兒,一日按體重8-16mg/kg,分3-4次口服。

不良反應

1、常見出現胃腸道反應,如噁心、嘔吐、稀便、腹瀉、腹痛等,通常不影響治療。2、少數病人可出現黃疸和肝功能異常。3、偶見皮疹、面板瘙癢、剝脫性皮炎等過敏反應。4、偶有出現可逆性嗜中性粒細胞減少症及嗜酸性細胞減少症。5、長期使用時,可引起異常口渴,極度乏力,顯著體重減輕,甚至偽膜性腸炎。應進行肝功能試驗及血象檢查,深部真菌感染患者忌用。治療林可黴素或克林黴素所致的偽膜性腸炎,輕症單純停藥有效,中等至重症患者需補充水、電解質和蛋白質。如經上述處理無效,則應給萬古黴素口服,每6小時125-500mg,療程5-10日。復發時可給第二療程萬古黴素。甲硝唑口服或桿菌肽口服也有效;甲硝唑250-500mg,一日3次,桿菌肽2.5萬單位,一日4次。

禁忌

1、本品與林可黴素、克林黴素有交叉耐藥性,對克林黴素或林可黴素有過敏史者禁用。2、深部黴菌感染時。

注意事項

1、患者對一種林可黴素過敏時可以對克林黴素亦產生過敏反應。2、不同菌株對林可黴素的敏感性可有相當差異,故藥敏試驗有重要意義。3、肝、腎功能減退時應慎用。除重度減退外,腎功能減退患者的克林黴素用量一般無需減少。患者有嚴重腎功能減退和(或)嚴重肝功能減退,伴嚴重代謝異常,採用高劑量時需作血清藥物濃度監測。4、在腸胃疾病或有既往史者,特別是潰瘍性結腸炎、侷限性結腸炎、抗生素伴隨腸炎時應慎用,以免發生偽膜性腸炎。5、使用本品期間,如出現任何不良事件和/或不良反應,請諮詢醫生。6、同時使用其他藥品,請告知醫生。7、請放置於兒童不能夠觸及的地方。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與吸入性麻醉藥同用,神經肌肉阻斷現象可有加強,導致骨骼肌軟弱和呼吸抑制,在手術中或術後同用也應注意。以抗膽鹼酯酶藥物或鈣鹽治療可望有效。2、本品與抗蠕動止瀉藥、含白陶土止瀉藥同用,在療程中,甚至在療程後數週有引起伴嚴重水樣腹瀉的偽膜性腸炎可能。因可使結腸內毒素延遲排出,從而導致腹瀉延長和加劇,故抗蠕動止瀉藥不宜同用。含白陶土止瀉藥與本品同時口服,後者的吸收將顯著減少,故兩者不宜同時服用,須間隔一定時間(至少2小時)。3、本品(主要為克林黴素)具神經肌肉阻斷作用,與抗肌無力藥合用時將導致後者對骨骼肌的效果減弱。為控制重症肌無力的症狀,在合用的療程中抗肌無力藥的劑量應予調整。4、氯黴素或紅黴素在靶位上均可置換克林黴素,或阻抑克林黴素與細菌核糖體50S亞基的結合,故不宜與氯黴素或紅黴素合用。5、阿片類鎮痛藥:林可黴素類的呼吸抑制作用與阿片類的中樞呼吸抑制作用,可因累加現象而有導致呼吸抑制延長或引起呼吸麻痺(呼吸暫停)的可能,故必須對病員進行密切觀察或監護。

藥代動力學

克林黴素磷酸脂進入機體後,在血液中鹼性磷酸脂酶作用下很快水解為克林黴素。正常人的藥代動力學表明:單次靜脈滴注600mg克林黴素磷酸脂,血液中克林黴素立即達高峰,濃度為(11.09±2.02)mg/L。8小時血濃度為(1.69±0.35)mg/L。單次肌注600mg,血液中克林黴素1-2小時達高峰,濃度為(5.92±1.45)mg/L。8小時血藥濃度為(2.51±0.91)mg/L,有效血濃度可維持8小時以上。克林黴素磷酸脂給藥後,主要在肝內代謝,並經膽汁和糞便排洩,每6小時靜脈滴注600mg,膽汁中濃度可達48-55mg/L,部分經尿排洩。靜脈滴注和肌內注射600mg,8小時排洩率分別為(11.72±1.33)%和(10.51±2.68)%。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在陰涼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