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酸林可黴素滴耳液 - 西藥

盐酸林可霉素滴耳液,西药名。为抗生素。用于敏感菌所致的急、慢性中耳炎。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鹽酸林可黴素。

性狀

本品為無色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用於敏感菌所致的急、慢性中耳炎。

規格

6ml。

用法用量

滴耳。一次1-2滴,一日3-5次。

不良反應

偶可有皮疹、瘙癢等過敏反應;中性粒細胞減低,血小板減低,念珠菌感染等。尚有耳鳴、眩暈等副作用。

禁忌

1、對林可黴素過敏者禁用。2、1個月以內的嬰兒禁用。

注意事項

患者對林可黴素過敏時有可能對其他林可黴素類也過敏。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遵醫囑使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對革蘭陽性菌如葡萄球菌屬、鏈球菌屬、白喉桿菌、炭疽桿菌等有較高抗菌活性。對厭氧菌也有良好抗菌活性,如擬桿菌屬包括脆弱擬桿菌、梭桿菌屬、消化球菌、消化鏈球菌、產氣莢膜桿菌等大多對本品高度敏感。革蘭陰性需氧菌包括流感嗜血桿菌、奈瑟菌屬及支原體屬均對本品耐藥。本品與青黴素、氯黴素、頭孢菌素類和四環素類之間無交叉耐藥,與大環內酯類有部分交叉耐藥,與克林黴素有完全交叉耐藥性。本品的作用機制是與細菌核糖體50S亞基結合,阻止肽鏈的延長,從而抑制細菌細胞的蛋白質合成。本品系抑菌藥,但在高濃度時,對某些細菌也具有殺菌作用。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置涼暗處。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