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甲磺酸賴右苯丙胺 - 西藥

二甲磺酸赖右苯丙胺,西药名。常用剂型为胶囊剂。为中枢神经系统兴奋剂。用于儿童注意力缺陷多动症(ADHD)。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二甲磺酸賴右苯丙胺。

性狀

本品一般為膠囊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兒童注意力缺陷多動症(ADHD)。

規格

膠囊劑:20mg;30mg;40mg;50mg;60mg;7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膠囊劑:每天早上30mg,口服。每週可以增加10-20mg/d,增量到最大70mg/d。

不良反應

1、常見(>10%):肌張力障礙、失眠、幻覺、易怒、食慾缺乏、上腹部疼痛、口乾。2、少見(1-10%):焦躁不安、焦慮、生長髮育緩慢、腹瀉、頭暈、頭痛、血壓升高、心率增加、噁心、皮疹、嘔吐、體重減輕。3、罕見但嚴重(<1%):胸痛、最近診斷的或已有的精神疾病惡化、中風、心臟性猝死、心動過速。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在早上空腹服藥。對於比較頻繁服藥的兒童,監測生長速度和體重。2、指導患者報告新的或惡化的精神問題(行為和思想問題、雙向情感障礙、攻擊性行為或敵意)。也報告胸痛、心悸、呼吸困難、心律失常、心肌梗死、腦血管意外。3、安非他明有很高的濫用可能傾向,並且過長時間使用可能會導致藥物依賴,必須避免。

藥物相互作用

1、三環類抗抑鬱藥:合用會增加高血壓,其他心臟事件和興奮中樞神經系統的風險。應謹慎同時用藥,監測血壓和不良反應。2、MAOI類:合用會增加高血壓危象(頭痛、高燒、高血壓)的風險。應避免同時使用。

藥理作用

作用機制為二甲磺酸賴右苯丙胺被轉化為右旋安非他明。右旋安非他明在治療多動症的作用機制是未知的。安非他明可能會阻止突觸前神經元的去甲腎上腺素和多巴胺的再攝取,增加去甲腎上腺素和多巴胺釋放到外神經元間隙。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