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冬氨酸鳥氨酸注射液 - 西藥

门冬氨酸鸟氨酸注射液,西药名。为肝脏治疗药。用于因急、慢性肝病(如各型肝炎、肝硬化,脂肪肝、肝炎后综合症)引发的血氨升高及治疗肝性脑病,如伴发或继发于肝脏解毒功能受损(如肝硬化)的潜在性或发作期肝性脑病,尤其适用于治疗肝昏迷早期或肝昏迷期的意识模糊状态。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門冬氨酸鳥氨酸。

性狀

本品為淡黃色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用於因急、慢性肝病(如各型肝炎、肝硬化,脂肪肝、肝炎後綜合症)引發的血氨升高及治療肝性腦病,如伴發或繼發於肝臟解毒功能受損(如肝硬化)的潛在性或發作期肝性腦病,尤其適用於治療肝昏迷早期或肝昏迷期的意識模糊狀態。

規格

10ml:5g。每安瓿(10ml)滴注液中含有門冬氨酸鳥氨酸5g。

用法用量

1、急性肝炎,每天1至2安瓿,靜脈滴注。慢性肝炎或肝硬化,每天2至4安瓿,靜脈滴注。(病情嚴重者可酌量增加,但根據目前的臨床經驗,每天不超過20安瓿為宜。)2、對於其他情況除非醫囑特殊說明,每天用量為至少4安瓿。3、對於肝昏迷早期或肝昏迷期出現意識模糊狀態的患者,應該根據病情的嚴重程度,在24小時內給予至少8安瓿該藥物。4、在使用前應該用注射用溶液稀釋,然後經靜脈輸入。本品可以和常用的各種注射用溶液混合而不發生任何問題。由於靜脈耐受方面的原因,每500毫升溶液中不要溶解超過6安瓿該藥物。輸入速度最大不要超過每小時5克門冬氨酸鳥氨酸(相當於1安瓿該藥物)。如果患者的肝功能已經完全受損,輸液速度必須根據患者的個體情況來調整,以免引起噁心和嘔吐。

臨床應用及指南

1、石鑫,劉維麗,高欣欣,秦琦瑜透過進行熊去氧膽酸膠囊聯合門冬氨酸鳥氨酸注射液治療抗腫瘤藥所致急性藥物性肝損傷的臨床研究,得出結論熊去氧膽酸膠囊聯合門冬氨酸鳥氨酸注射液治療抗腫瘤藥所致ADILI的臨床療效確切,其能有效地改善肝功能及免疫功能,且不增加藥物不良反應的發生率。(中國臨床藥理學雜誌,2018,34(09):1029-1031+1038.)2、古哈爾·司馬義,趙金龍透過進行門冬氨酸鳥氨酸注射液聯合舒肝寧注射液治療病毒性肝炎高膽紅素血癥的療效分析,得出結論臨床治療病毒性肝炎高膽紅素血癥患者可採用門冬氨酸鳥氨酸注射液聯合舒肝寧注射液治療,其療效確切,無明顯不良反應,具有較高的臨床應用價值。(世界最新醫學資訊文摘,2017,17(28):152-153.)

不良反應

偶爾會有噁心,少數病例出現嘔吐。總的來說,上述症狀都是一過性的,不需要停止治療。減少藥物使用劑量或減慢輸液速度,這些不良反應就可以消失。

禁忌

嚴重腎功能不全的患者(診斷標準是血清中肌酐水平超過3mg/100ml)禁用本品。

注意事項

1、當使用大劑量的本品時,應該監測患者血清和尿中的藥物水平。如果患者的肝功能已經完全受損,輸液速度必須根據患者的個體情況來調整,以免引起噁心和嘔吐。2、孕婦及哺乳期婦女:有關生育毒性和致突變方面的研究沒有發現任何不良反應。3、藥物過量:一旦藥物過量可能會出現胃腸道反應(如不良反應中描述)。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1、在體內,門冬氨酸鳥氨酸透過產生兩種氨基酸-鳥氨酸和門冬氨酸,作用於兩個主要的氨解毒途徑-尿素合成和谷醯胺合成。2、尿素合成發生在門脈周圍的肝細胞內,鳥氨酸同時作為兩種酶-鳥氨酸氨基甲醯轉移酶和氨基甲醯-磷酸鹽合成酶的催化劑和底物,參與氨合成尿素的過程。3、谷醯胺的合成發生在肝靜脈周圍的肝細胞內,尤其是在病理的狀態下,門冬氨酸鹽和其它二羧化物,如鳥氨酸的代謝產物,被肝靜脈周圍的肝細胞攝入,合成谷醯胺,並以谷醯胺的形式結合氨。在生理和病理狀態下,谷醯胺都作為一種能結合氨的氨基酸,它不僅能讓氨以無毒的形式排出,同時也能啟用重要的尿素迴圈(即細胞間的谷醯胺交換)。4、在生理狀態下,門冬氨酸鳥氨酸的作用不僅限於尿素合成,動物實驗發現谷醯胺的合成增加有降低血氨水平的作用,一些臨床試驗還發現它們有改善支鏈氨基酸和芳香氨基酸比例的作用。用鼠和狗為研究物件,靜脈輸液的方式給藥,採用單次和連續靜脈輸液4周的給藥方式,觀察門冬氨酸鳥氨酸的毒性。在劑量小於1500毫克/公斤體重時,未見任何毒性反應。

藥代動力學

門冬氨酸鳥氨酸的清除速率快,半衰期為0.3-0.4小時。部分門冬氨酸鹽以原形的形式從尿中樣出。

貯藏方法

25℃以下儲存,遠離兒童。

有效期

36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