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莫西林舒巴坦匹酯膠囊 - 西藥

阿莫西林舒巴坦匹酯胶囊,西药名。用于产酶耐药菌引起的下列感染性疾病,包括:上下呼吸道感染、泌尿生殖系统感染、皮肤及软组织感染、盆腔感染、尿道感染、口腔脓肿等。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主要成分為舒巴坦匹酯和阿莫西林。

性狀

本品內容物為類白色顆粒和粉末。

適應症

本品用於產酶耐藥菌引起的下列感染性疾病,包括:上下呼吸道感染、泌尿生殖系統感染、面板及軟組織感染、盆腔感染、尿道感染、口腔膿腫等。

規格

0.25g。

用法用量

口服。1、成人和12歲以上兒童:每次0.5-1g,每8小時服用1次。2、6-12歲兒童:每次0.5g,每8小時服用1次。3、2-6歲兒童:每次0.25g,每8小時服用1次。4、9個月-2歲兒童:每次0.125g,每8小時服用1次。5、中度腎功能不全者(肌酐清除率10-30ml/min):每12小時服用0.5-1g。6、嚴重腎功能不全者(肌酐清除率10ml/min):每12小時服用少於0.5g。

不良反應

常見不良反應為:1、胃腸道反應:如腹瀉、噁心、嘔吐等。2、面板反應:紅斑性斑丘疹損傷、蕁麻疹等。3、過敏反應:如皮疹等。上述胃腸道反應、面板反應多見於高敏患者,一般為輕度、短暫的,會自動消失或停藥後消失。對青黴素過敏者,有可能發生嚴重過敏反應。

禁忌

對青黴素類或頭孢菌類藥物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含阿莫西林,其為青黴素類藥品,首次使用青黴素類藥物的人,用前可做青黴素鈉的皮內敏感試驗,陽性反應者禁用。2、本品與其他青黴素類藥物和頭孢菌素類藥物之間存在交叉過敏性。3、延長療程時,應不定期檢查肝腎功能和血象。淋病患者初診及治療三個月後應進行梅毒檢查。4、服用本品後,使用Clinitest,Benedict溶液或Fehling溶液檢查尿中葡萄糖的實驗結果會出現假陽性。建議服用本品後,採用葡萄糖氧化酶反應法(如Clinistix或Tes-Tape法)進行此項檢查。5、孕婦服用時,血漿中的結合雌三醇、雌三醇-葡萄糖苷酸、結合雌酮、雌三醇會出現一過性升高。6、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妊娠及哺乳期婦女,不推薦使用本品。7、兒童用藥:由於新生兒和嬰兒腎功能不全,阿莫西林的清除會延遲,三個月以下兒童用藥應調整劑量。8、老年用藥:請遵醫囑。9、藥物過量:如發生過量服用,應採取對症治療措施,必要時應採用血液透析的方法將本品從血液迴圈中清除。

藥物相互作用

1、丙磺舒降低腎小管分泌阿莫西林,同時使用阿莫西林和丙磺舒,可升高阿莫西林的血藥濃度。2、氯黴素、大環內酯類抗生素、磺胺類抗生素和四環素可影響青黴素的殺菌效果,這點可在體外實驗得到證實,然而其臨床顯著性未確立。

藥理作用

1、本品為由阿莫西林和舒巴坦匹酯組成的複方製劑。阿莫西林系殺菌性廣譜抗生素;舒巴坦匹酯是可以口服的、對細菌抑制作用很弱的、竟爭性不可逆的廣譜β-內醯胺酶抑制劑,它透過有效的抑制細菌產生的β-內醯胺酶而保護了阿莫西林免受該酶的破壞,因此,使兩種藥物組分產生良好的協同作用。可用於耐細菌產生的感染。2、本品對多種革蘭氏陽性菌與革蘭氏陰性菌有效。包括金黃色葡萄球菌,表皮葡萄球菌(耐青黴素與一些甲氧苯青黴素菌株),肺炎球菌、糞鏈球菌以及其它鏈球菌屬陽性菌,陰性菌包括大腸桿菌,流感嗜血桿菌、布蘭漢氏卡他菌,埃希氏桿菌,克雷伯氏桿菌、奇異變形桿菌等,對包括脆弱桿菌的厭氧菌亦有效。

毒理作用

非臨床毒理研究,包括長期毒性和急性毒性試驗,本品經大鼠、小鼠和家兔試驗,並無毒性反應。

藥代動力學

據報道,阿莫西林舒巴坦匹酯膠囊口服後吸收迅速,舒巴坦酯吸收後轉變為舒巴坦而發揮使用。阿莫西林舒巴坦匹酯膠囊500mg(含阿莫西林250mg,舒巴坦250mg)口服後,阿莫西林和舒巴坦血漿峰濃度分別為60ug/ml和45ug/ml,達峰時間約為90分鐘左右,超過85%的舒巴坦匹酯被有效吸收並釋放到外周血迴圈。阿莫西林和舒巴坦主要經尿液排洩。

貯藏方法

在涼暗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